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农发所罗明军副研究员应邀参加第六届“藏边社会研究”研讨会

时间:2015/10/29 14:50:25|点击数:

  2015年10月23日-26日,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罗明军博士到重庆大学参加第六届“藏边社会研究”研讨会。“藏边社会”是指人类学视野下藏族及其周边民族的研究,这一学术概念弥补了传统上民族学西北/西南研究的区位分隔,对“藏彝走廊”等区域或跨区域的概念也是一种观照和互补。“边”并不是简单的文化隔断,而是文化的交流、碰撞与整合,这也体现了中国人类学学者在国际学术视野下的学术主体和文化自觉。

  此次会议由重庆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人类学中心主办,来自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重庆文理学院、四川大学、四川社会科学院、西南民族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社会科学院、云南民族大学等20多家单位的5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着以下8个议题展开研讨:(1)藏边社会研究概念、理论、方法与民族志的书写;(2)藏传佛教与区域史、思想史、历史记忆研究;(3)藏区宗教世界、神圣空间与仪式实践;(4)藏边社会多族群关系与语言互动和知识人交流研究;(5)藏边社会发展、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6)藏边社会艺术、影像与文本表征;(7)藏边社会世界物、人与观念的流动;(8)“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与“藏边社会”区域的互动。

  罗明军副研究员提交了参会论文《场域:仪式空间的张力——以藏彝走廊中的藏族和彝族的祭祀仪式为中心》,并作了主题发言。该文认为祭祀仪式离不开空间,特定空间产生一种张力,形成了仪式场域。从个体、家庭和社区三个层面的仪式空间进行探索,从有形“物”的背后窥视空间的张力,阐释了祭祀仪式空间张力的场域与惯习之间的互动关系,并与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罗明军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不仅是罗明军副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藏彝走廊多元信仰与社区治理的人类学研究》课题田野调查的成果检验,也为进一步实施和完成课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罗明军)

来源/作者:农发所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