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马列所副所长吴莹研究员一行到河口县、绿春县进行课题调研

时间:2016/8/24 15:31:01|点击数:

  2016年7月27日至30日,马列所副所长吴莹研究员率领马列所副研究员张睿莲,助理研究员李娅婕、张戈等人深入到红河州河口县和绿春县,就2016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项目《边疆民族地区党的建设创新性研究》展开实地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河口县莲花滩乡莲花滩村、河口镇槟榔社区,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大兴镇牛洪社区等地,通过现场走访查看、查阅资料、听取介绍,对河口县和绿春县基层党建和边境党建工作,进行了充分和深入的调研,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所盼,听取基层党建和边境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和边境党建工作的措施。

  在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对河口县和绿春县的基层党建和边境党建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两个县党建工作思路清晰,责任落实到位,工作载体新颖,基层保障力度大,党建工作水平高,亮点成效突出,把党建工作与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有机结合,推动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的新发展,特别是基层党建、边境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结合紧密,抓党建促扶贫成效明显。

 

 

  调研组表示,下一步课题组将从全省党建工作的实际出发,集中时间和力量,采用座谈交流、实地踏勘、资料收集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调研工作做细做深,尽快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确保如期完成高质量、高含金量的课题研究报告。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且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使党的建设理论达到了新境界。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在团结各族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中发挥着重要的战斗堡垒作用。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边疆民族地区党的建设面临着新旧矛盾交织的困境,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作为2016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重点学科项目,《边疆民族地区党的建设创新性研究》课题研究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分析近年来云南创新边疆民族地区党的建设的实践探索,结合特殊性分析,对创新边疆民族地区党的建设提出对策和建议。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党的建设理论研究,并对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的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及边防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张戈)  

来源/作者:张戈/院马列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