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雷著宁副所长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城镇化发展工作组会议

时间:2017/7/27 17:59:38|点击数:

  2017年6月28-29日,应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的邀请,缅甸研究所副所长雷著宁副研究员赴越南河内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The Greater Mekong Sub-region, GMS)城镇化发展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雷著宁(右一)作为中方代表参会并发言

  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GMS)城镇化发展工作组(Working Group)是在GMS城镇化发展特别小组(Task Force)的基础上成立的。此前,GMS城镇化发展特别小组已经召开过5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GMS又一重要区域合作工作机制的正式建立。

  根据亚行的安排,本次会议就GMS合作和城镇化发展相关情况进行了讨论,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是本次会议讨论的重点问题。会议上,亚行专家对GMS合作总体进展情况、GMS区域投资框架实施进展情况、GMS城镇发展规划情况、边境经济区建设相关技术援助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GMS各成员国对各自国家经济走廊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情况、下一步GMS经济走廊城镇发展候选城镇及遴选标准建议进行了介绍。会议还对GMS城镇化工作组的职责权限和未来3年工作方案建议案进行了讨论。

陪同省发改委李金泽副主任(左二)与亚行专家让•皮埃尔•瓦毕斯特(左三)交流

  中方代表团由云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金泽带队,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云南省发改委、广西自治区发改委、云南省社科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云南省社科院缅甸研究所雷著宁副研究员作为中方专家介绍了中方GMS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展情况、中方对下一步GMS经济走廊城镇发展候选城镇及遴选标准的意见,以及进一步推进GMS城镇化合作的建议。与会的亚行和缅甸、越南等国专家对加强GMS与“一带一路”的对接和协调均持积极态度。在会议发言中,雷著宁副研究员特别提出希望亚行及相关国家加强对缅甸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对接等方面的支持和援助,得到缅方和亚行代表的积极响应。

与缅甸计划与财政部对外经济关系局主任杜莫莫莱女士(左一)交谈

  会议期间,亚行和越南方面组织参会人员对河内地铁系统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会后,云南省与会人员经河内——老街高速公路从陆路乘车回国,沿途对老街和河口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缅甸研究所 雷著宁供稿)

来源/作者:缅甸研究所/雷著宁 责任编辑: 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