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云南大学曹青云博士应邀解读亚里士多德道德哲学

时间:2017/11/28 12:03:58|点击数:

  2017年9月29日,云南省道德研究院“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系列学术活动在哲学所会议室举行,云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曹青云博士作了题为《亚里士多德道心理学的理论基础》的学术报告。


云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曹青云博士

  曹青云博士是云南大理人,求学期间先后毕业于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依次获得哲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11年至今任职于云南大学哲学系,现为哲学系副教授。曹青云博士主要从事古希腊哲学、形而上学和元伦理学研究,尤其精于亚里士多德哲学研究。其关于亚里士多德“质料学说”的专著《流变与持存》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成为国内学界该领域研究的重要著作。该著作指出:形而上学是亚里士多德哲学中最核心也是最艰深的部分,在形而上学中,亚里士多德提出了质料、形式、实体等核心哲学观念,并对其做出了深入探讨,进而发展出亚氏本体论等学说。由于其所特有的理论源发性,该部分始终是国际亚氏哲学研究界的重点和难点。其中“质料”概念与其关于变化的理论关系密切,可以说质料是在变化的语境中得到定义的。围绕着“质料在实体生灭中是否持存”,国际学界形成了多种意见。曹青云博士在该著作中论证了“质料在实体生灭中不持存”的观点。填补了国内学界空白。

  当天的讲座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曹青云博士简单介绍了亚里士多德伦理学著作的文献情况,以及国内外亚里士多德道德心理学研究的最新进展状况。她指出亚里士多德道德心理学在整个古希腊哲学和伦理学的学术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始终处于国外亚里士多德哲学研究的核心范畴,而国内对于这一领域的研究则尚显不足。讲座第二部分,曹青云博士系统梳理了亚里士多德道德心理学中的几个核心概念:善、幸福、道德、以及灵魂,并就其灵魂学说做了详细阐释。曹青云博士指出:亚里士多德灵魂学说在某种意义上具有“自然主义”倾向,其对灵魂的理解首先来自于其对灵魂之“官能”或者说功能的考察。亚里士多德把人类灵魂划分为营养灵魂、感知灵魂和理智灵魂三大种类。营养灵魂包含营养、生长和衰微、维持生存、生殖四种功能。感知灵魂包含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想象、欲望七种功能。而理智灵魂则包含“努斯”、判断和实践三种功能。在横向的意义上,各种不同灵魂又分别对应不同的对象、介质、器官、以及活动。各种灵魂之间可谓既各司其职又互相联系,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人类灵魂体系。这也正是亚里士多德灵魂学说的精华所在。讲座第三部分,曹青云博士分析了亚里士多德灵魂学说背后的形而上学基础,指出亚里士多德灵魂学说在形式上的优先性,以区别于后世伦理学中功能性的优先性。讲座结束后,曹青云博士还就道德、幸福、存在、本质等哲学概念同与会同仁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源/作者:马超/哲学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