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我院学者在泰国主流媒体发表文章

时间:2018/9/12 9:48:08|点击数:

  

  2018年7月5日,我院泰国所学者余海秋在泰国参加由泰国廊实大学国家战略智库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南半岛国家发展模式的自主选择: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围绕中南半岛国家为解决贫困问题所做的努力展开讨论。参会学者包括泰国国家改革委员会政治主席阿奈·劳他玛他教授、泰国邻国合作局副局长萨兰育·维尼亚外差坤、泰国前驻柬埔寨大使、廊实大学政治学院外交系系主任宋崩·撒弯班、柬埔寨皇家大学柬埔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Neak Chandarith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周方冶博士、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世伦博士等近百人。

  研讨会上我院泰国所学者余海秋做了“中国扶贫道路的选择——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丽江宁蒗拉伯乡扶贫记”主题报告,以实证研究的方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的先锋、基层、模范、带头作用。主题演讲文稿于2018年7月13日在曼谷当地报纸《今日新闻》全文刊发。

  余海秋副研究员在会上与泰柬两国学者就围绕中国扶贫道路的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余海秋引用习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查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有计划、有资金、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

  从交流来看,泰柬两国政界与学界对进一步了解和把握中国扶贫道路内涵存在迫切需求。近年来,我国在中国扶贫宣介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在中国扶贫与当地实际相结合问题上,还有很多工作有待深化。泰柬两国都是重要的中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农村发展落后,贫困人口基数大,在面临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贫困问题已成为制约发展的首要问题,同时也成为影响稳定的重要问题。泰国在文官政治、军人执政的怪圈中意识到,消除泰国的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是弥合泰国社会矛盾的重要措施,因此减贫问题成为巴育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柬埔寨在洪森领导下经济社会都有明显发展,但执政党建设方面存在明显不足,特别是国家意识形态缺乏建构,很容易受西方思潮影响,因此希望更多了解意识形态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中国经验,尤其是具体操作层面的经验与教训。

  当天的发言,引发了泰柬两国学者的热议,并希望主题发言者能继续以案例的形式讲好“中国扶贫故事”给周边发展中国家更多的启示。泰国多家媒体就发言主题进行了深度报道,2018年7月24日泰国资深主流媒体Matichon 以专栏的形式再次整版报道了余海秋副研究员的发言内容,并将发言内容整理提升后报送泰国内阁,供内阁成员学习中国扶贫模式和扶贫经验。

 

来源/作者:泰国研究所/余海秋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