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研究”智库创新团队邀请泰国学者讲授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时间:2018/10/30 14:54:05|点击数:

  2018年10月20日,泰国皇太后大学管理学院高级讲师陈再进博士应我院“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研究智库创新团队”负责人赵姝岚研究员的邀请,为团队成员举行了一场以“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以商科为例”的主题讲座。


陈再进博士在给创新团队成员举行讲座 邓云斐/摄

  陈再进老师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和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在讲座中,他将研究划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社会科学的研究一般属于前两者。研究人员所做的研究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展开的,经过观察和思考得出结论,再放到研究的问题在不同条件和场景中反复检验,逐步形成经得起验证的结论。简言之,研究过程就是把具体的问题形成抽象化的概念,再把抽象的概念在新的情况或问题中应用和检验,总结规律,最终形成某种研究范式或理论。客观的研究是建立在数据分析与经验总结的基础上的出来的。理论和数据是开展一项研究必不可少的两个内容。数据一般通过闻、摸、尝、听、看、思考这6种感觉和测量设备、调查问卷的形式来获取。



讲座现场   邓云斐/摄

  陈老师认为,研究者在解释概念、现象的时候,语言越简单越好,要让读者看得懂,文章要有可读性。作为研究人员,常读个人已经的文章和成果,常读常新,或能发现新思维或甚至能构建新理论。根据数据分析得出来的结论,除开需具有针对性,还要具有可推广性。研究一个问题得出的结论,或许并不仅限于这个具体问题,可能具有更大的适用范围,能够解释更多问题。随着研究结论适用范围的拓展,研究的价值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具体解释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陈老师还举了他和他的学生共同完成的对普洱茶和支付宝的研究两个例子,具体说明刺激——反应、现象学、建构主义等理论以及定量研究怎样具体运用于社会科学研究中。

  陈老师讲述完后,创新团队的老师就讲授内容及研究中发现的问题与陈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陈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并解答了创新团队成员提出的问题。

  此次讲座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研究智库创新团队”拟举办的系列讲座之一,“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研究智库创新团队”将陆续邀请国内外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方面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者为创新团队成员举办专门的讲座,以提高团队的研究能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与竞争力。

 

来源/作者:《南亚东南亚研究》编辑部 /孙喜勤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