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历史、文献所党支部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创建系列活动之四

时间:2014/10/20 18:07:21|点击数:

  2014年10月10日,历史、文献研究所党支部开展第四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本次活动由刘鸿燕做题为《抗日战争与云南地方行政控制力的强化》专题讲座。历史、文献研究所大部分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交流活动。

  刘鸿燕认为:抗日战争对于作为边疆省份的云南而言既是一场劫难,也是云南获得发展的一次契机。从1937—1945年的8年抗战期间,云南省政府政务活动的重心,从战前正常时期的一般政务活动,转移到适应抗战需要的行政轨道上来,可以说这一时期云南省政府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实行的政策都是以夺取抗战胜利为基本出发点和最终目的。一方面,云南省政府采取各种行政措施,动员全省各族人民,组织军队,征集粮食保证军需民食,开发战时交通,积极支援与直接投身抗战;另一方面,在积极支援、参与抗战的过程中又以战时统制为名对云南省的行政设置进行了调整和重设,强化了云南地方政府的行政控制力,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层的行政控制及对人民的管治。

 

 

  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对本次讲座提了很多有益建议,并对今后的抗战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展望,一致认为抗战时期是云南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有必要进行深入和不同以往的研究和解读,并提出在历史研究中除注重传统的文献研究,也要积极采用新的研究方法,注重历史研究的生动性和形象性,使历史更具有动感。

                                                              文:刘鸿燕

来源/作者:刘鸿燕/历史文献所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