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梁晓芬副研究员应邀参加第四届西南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5/12/29 17:33:50|点击数:

  2015年12月6日, 宗教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梁晓芬副研究员应邀参加由云南大学哲学系、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主办,重庆市华岩文教基

  金会协办的主题为“碑刻·民族·哲学”的第四届西南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萧霁虹研究员作了题为《云南民间信仰与道教的互动研究----以碑刻、科仪为中心》的主题发言,梁晓芬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南传上座部佛教初传云南再研究》的会议发言。

 

萧霁虹研究员主题发言

  

梁晓芬副研究员会议发言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民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与会学者围绕“佛教与云南碑刻的历史传承”、“西南佛教碑刻文化的当代意义”、“西南少数民族宗教信仰的形成、发展及其影响”、“民族地区宗教文化的发展与融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学者合影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在佛教文化的研究中,碑刻是重要史料资源,客观甄辨碑刻内容,将其与佛教经典比照、互融研究,将有助于全面把握佛教文化思想,进而理解佛教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关联。

                                                                       (宗教所 梁晓芬文/张书采图)

来源/作者:宗教所/梁晓芬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