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我院朱振明研究员应邀在厦门大学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11/16 10:51:51|点击数:

  近日我院朱振明研究员应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暨南洋研究院邀请,到学院作了题为“从新时代视野审视东南亚形势”的报告。这次报告是厦大国际关系学院暨南洋研究院“学习十九大精神 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展系列讲座”之一。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最早设立的东南亚研究机构,也是教育部批准的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东南亚研究中心,拥有国家211工程建设子项目,也是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秘书处所在地。长期以来,南洋研究院培养了大批研究人员,推出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南洋研究院的东南亚研究和华侨华人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朱振明研究员在讲座中,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新的外交理念,对中国外交的新亮点以及东南亚形势进行了分析,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照片来源 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

  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对这次讲座作了如下报道:

  “11月10日,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在深入学习十九大系列活动中,特别邀请到云南省社科院朱振明教授来我院作了主题为“从新时代视野审视东南亚形势”的讲座。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李一平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朱振明教授首先指出了当前东南亚形势出现的两个变化:第一个重大变化是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中美签订了2535亿美元经贸订单,这表明特朗普不再在中美关系中特别强调意识形态的差异,而是着重强调贸易的重要性。朱教授强调,我们应从中美两个大国的领导人会晤对中美关系产生的影响、中美关系变化对东南亚国家产生的效应,以及美国对华政策的调整对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关系的变化中去观察东南亚形势的新变化。朱教授特别提醒我们在研究东南亚时不能只把眼光局限在东南亚地区,而应当在全球形势下把握国际关系的整体变化。第二个重大变化是十九大报告中为我们提出了许多新的研究角度,如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文化”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我们在研究东南亚外交时应当注意外交与一个国家的民族性和文化传统之间的密切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强调国际关系中的“公平”和“正义”,要尊重每个国家自主道路的选择;我们的外交政策除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外,还提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这些重大变化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

  最后,朱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以及最新的国际形势,认为在东南亚研究中应把握几点,首先东南亚的形势总体稳定,但局部麻烦不断;其次东南亚经济发展显著,虽然经济总量较小,但是发展增速快;再次中国影响的不断扩大已成为东南亚国家日常讨论的议题;量化研究和理论分析的结合非常重要;当前研究应当注重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在新时代要有新的研究目光。

  朱教授演讲结束之后,现场的师生积极提问。朱教授长期从事东南亚问题研究,研究领域涵盖中国-东南亚国家关系、东南亚国家政治与经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大湄公河区域国家国情等,研究成果丰硕,他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研究经验为我们开阔了视野,他从宏观的角度,结合十九大报告对中国外交新的阐述,对东南亚形势进行了详尽的解析,获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相关链接: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学习十九大精神 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发展系列讲座之从新时代视野审视东南亚形势”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汪洋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