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处所动态

宗教所萧霁虹和梁晓芬应邀参加第五届西南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6/12/19 10:49:41|点击数:

  2016年12月5日上午,“第五届西南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我院宗教所所长、云南省宗教学会长萧霁虹研究员和宗教所副所长、云南省宗教学会秘书长梁晓芬副研究员应邀参加。

 

 

  本届研讨会由云南大学佛教与现代宗教理论研究所、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主办,云南省宗教学会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就“西南佛教以及文化研究”、“全球化视野下南传佛教与区域社会发展”、“佛教与传统文化研究”、“佛教与少数民族文化研究”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论坛主题发言由云南大学罗昆教授主持,从云南师范大学伍雄武《从中国少数民族哲学看佛教文化的元素》、北京大学王邦维《语言、文本与思想:从佛教的历史看佛教的经典》、云南大学李东红《阿叱力教派——问题与范式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纪华传《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与儒释道三教关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萧霁虹《从佛道教墓群谈宗教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北京师范大博士生导师徐文明《传统文化与生态环境》、中国人民大学宣方《佛学院教材建设调研报告》、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向世山《西南佛教方法论断想》、贵州师范学院张贤明《佛教受生信仰》分别展开主题发言,宣方教授、候冲教授、纪华传教授、马居里教授展开精彩评议。

  本届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还就南传佛教的历史、现实、文本、仪式、音乐等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取得了较大的学术成果,代表了当前云贵川三地南传佛教研究领域的水平和高度。梁晓芬副研究员发表论文《试论云南南传佛教文化圈的形成及发展》。

  此外,会议还对相关佛教经典思想展开了深度思考,也关注了云南少数民族信仰等思想脉络的发展,就当今佛教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关联进行研讨等,这不仅更好地推动了当代中国文化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对今后相关佛教学术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文:梁晓芬)

来源/作者:梁晓芬/宗教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