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社科视窗

发展新质生产力理论研讨会在云南昆明举行

时间:2024/4/1 9:49:38|点击数:

  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云南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可能性在哪?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产业选择有哪些?3月29日,发展新质生产力理论研讨会在昆明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云南怎么办?”主题,从产业布局、数字要素驱动、外向型经济、农业新业态、绿色理念、辩证方法、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等方面,交流学习体会,深化理论研讨。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并要求各地“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本次研讨会旨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探讨新质生产力的概念、核心要义、基本内涵等理论问题,并就云南如何立足省情实际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

  “新质生产力起点在‘新’,关键在‘质’,落脚在‘生产力’”“要加大数据要素市场配置改革力度,开创数据驱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良好局面”“要加快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创新理论体系构建”……会上,来自清华大学等相关领域的9位专家分别以《新质生产力的理论逻辑与云南的实践路径》《哪些产业可以作为云南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考虑范围》《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几点思考》《新质生产力理应“有数”》《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扎实推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哲学意蕴》《特色农业强省迫切需要新质生产力驱动发展》《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绿色内涵》《呼唤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理论》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省社科院对如何做好“发展新质生产力,云南怎么办?”这篇大文章,从加快形成高质量智库报告、理论成果、学术阐释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

来源/作者:云南网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