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社科视窗

中国社科院民族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开展“云南省代表性村镇”调研

时间:2023/6/21 15:53:40|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轮国情调研基地建设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社科院民族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以下简称“云南院”)联合开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情基地调研项目《云南省代表性村镇调研》,调研项目由民族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和云南院副院长沈向兴牵头,民族所副所长王锋研究员,民族所科研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负责项目协调推进,并组建了由双方人员共同参与的联合调研组。

  2023年5月28日,民族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副所长王锋研究员带领联合调研组赴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磨憨镇、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河口镇开展国情调研。三个调研小组围绕边境代表性村镇基本状况,边疆民族地区党建工作,边境地区民族团结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边境地区对外开放、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边疆民族地区民族语言和文化传承、保护、发展和安全等进行针对性调查研究。

  怒江独龙江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语言应用室尹蔚彬研究员任组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成果科郑可君科长任副组长,中国社科院民族所范明明、丰晓旭、张育瑄、赵妍、孙达珊,云南院秦会朵等参加调研,民族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全程参与该组调研工作。独龙江乡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是国内独龙族唯一的聚居地,全乡辖6个村民委员会,1156户4184人,独龙族占到总人口数的99%。2014年隧道贯通之前,独龙江每年长达半年时间大雪封山,贫困发生率极高,集贫困、边疆、山区、民族为一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独龙江的发展问题,各级政府和独龙族群众接续奋斗,独龙江乡成为一步跨千年、整族脱贫、民族团结、边疆发展的典型缩影。5月29日晚,调研组在独龙江乡与乡政府部门举行了座谈会,副乡长余明花主持会议,赵天晓书记讲话,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党建办、产业发展办、乡政府办公室等主要干部分别介绍了基本情况,项目组成员就各自负责的主题同各位乡干部深入讨论。

  

5月29日晚,独龙江乡调研组与独龙江乡政府召开座谈会

 

  5月30日至6月3日,独龙江乡调研组分别对马库、巴坡、迪政当、献九当、龙元和孔当六个村寨进行了调研和入户访谈。项目组分别与村干部、驻村干部进行座谈,了解全村的整体情况,之后分组入户,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公益性岗位、党建工作、非遗文化传承、民族语言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访谈,获得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

  

5月31日,独龙江乡调研组在迪政当村进行调研

 

  

2023年6月1日,独龙江乡调研组在孔当村进行调研

 

  西双版纳磨憨组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所李吉星所长任组长,中国社科院民族所民族经济室刘小珉研究员任副组长,云南院张群辉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民族所刘欢、兰正群、王江成、谭萌参加调研。

  西双版纳磨憨镇位于云南省最南端,与老挝磨丁口岸接壤,是我国通向老挝最重要的国家级口岸和通往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节点和门户。2022年5月,磨憨镇由昆明市托管。

  5月29日,调研组一行抵达磨憨镇,考察了解磨憨口岸的通关情况,并就相关调研主题与磨憨镇人民政府进行座谈交流。5月30日至6月4日,调研组分别赴磨憨镇抵边村委会曼庄村、龙门村委会、勐腊县有关部门、尚勇社区、尚勇村委会、董宗堡自然村以及勐腊与景洪沿线村庄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情况,特别是产业发展、民族团结、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生动实践进行了深入了解。6月5日,调研组在景洪就民族地区城市社区治理、民族文化传承、转化、保护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并结束磨憨的调研。

  

2023年6月2日,磨憨调研组在董宗堡自然村调研

 

  

2023年6月2日,磨憨调研组在上光明自然村调研

 

  红河河口组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所长王俊研究员带队,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王昊午老师任副组长,云南院王贤全、梁初阳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民族所牛玲玲、姜静、杨园章、张雨男参加调研。

  河口镇与越南隔河相望,是我国重要的陆地边境口岸之一。调研组结合调研地特点,重点关注边境民族地区对外开放与固边兴边等问题。在调研过程中,小组成员与当地党政部门进行座谈,获取相关资料;实地走访抵边村寨及社区,并开展入户访谈,走访多所学校、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为充分利用有限的调研时间,调研组采用了分组形式,在前期基本情况摸清后,根据组员擅长的研究领域及关心的话题分为两组,同时进行调研,事后在小组内部分享收获,极大地提升了调研效率。通过为期10天的调研,调研组对河口镇对外开放与固边兴边的举措、成效、困难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并对其中的某些问题提出了政策建议。来自云南省社科院、中国社科院民族所两家单位的组员们在调研中精诚合作、相互帮助,顺利完成了调研计划,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23年6月5日,河口调研组与河口镇政府召开座谈会

 

  

2023年6月5日,河口调研组调研边境口岸建设

 

来源/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