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社科视窗

如何破解独居空巢老人养老难

时间:2022/3/14 16:33:58|点击数:

  2021年5月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我省60岁及以上的老龄人口为703.8万人,占总人口的14.91%。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独居老人、空巢老人这一群体面临突发疾病、意外受伤、无人照料等问题的困扰,独居和空巢老人如何养老等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寻找同居者背后的养老焦虑

  两年多来,家住昆明市官渡区董家湾北段社区的陈阿姨一直为找不到同居者而苦恼。

  “每次看到独居老人死在家中数日无人知晓的报道,我心中都会一颤,总担心自己也会有此遭遇。”陈阿姨今年78岁,4年前丧夫,两年前又丧子,目前独自居住家中养老。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她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陈阿姨说,虽然住着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月还有6000多元养老金,但物质并不能取代内心的孤独和可能面临的意外。“物质上我什么都不缺,就是缺个管我的人。”

  陈阿姨告诉记者,两年多来,她找过社区帮忙推荐低保人员来家里同住,登过寻人启事寻找失联多年的老朋友结伴养老,但均无结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独居和空巢老人在日常生活方面基本能够自理,但当遇到突发疾病或摔倒等意外时,不能及时送医,就会成为威胁他们生命安全的最大隐患。此外,部分空巢老人在心理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不安、孤独、失落、抑郁等情绪。与病痛等肉体上的伤害相比,缺乏精神慰藉对许多空巢老人来说则是一种更大的伤害。

  我省目前究竟有多少独居和空巢老人,有职能部门答复称“未做过统计及调研”。但从见诸报端及记者实地走访的情况看,我省独居和空巢老人在老年群体中的比例不小,且这部分群体的养老问题并没有针对性的制度保障。

  多元养老诉求亟需回应

  董家湾北段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社区属于老年型社区,60岁以上人口占80%。社区行政事务较多,未能对社区独居和空巢老人进行过详细的走访与调查。据统计,该社区80岁以上领取高龄补贴的老人有450名,这部分老人中基本有子女,但许多未住在一起,也处于独居与空巢状态。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陈阿姨寻同伴抱团养老的诉求,社区难以帮助其解决。因为社区目前也未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记者走访了昆明市官渡、五华、西山、盘龙、呈贡等区的十余个社区(村组)发现,企业退休后多数独居和空巢老人最期盼的是被社会“看见”并帮其解决问题。

  “像北上广等城市探索有房产的老人可以将住房抵押托管给政府后,自己住进养老院养老;或将自己的房屋产权抵押给保险公司,但自己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统一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陈阿姨表示,希望我省也能探索更多养老模式,方便不同类型的老年人选择有利于自己的养老方式。

  精准养老服务体系有待完善

  “政府对独居和空巢老人群体的政策资源和注意力资源投入严重不足,应尽快建立起针对这部分老年群体的档案及巡视体系,并对接社会资源,为老人提供专业服务。”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樊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樊坚认为,大多数老年人的健康信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建档,相关部门可以依托这些信息做进一步的完善,为他们建档并在此基础上了解不同类型、不同经济能力的老人的需求,由民政部门、社区、街道向社会组织发布需求信息,为空巢和独居老人精准匹配养老服务。同时,政府还可以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老人提供日常巡视、探访服务,改善空巢和独居老人的“孤岛”状态。

  今年,昆明市政协委员毕晓芬提出了关于建立对独居老人定期探望机制,加强空巢老人智慧化服务工作的建议。她表示,应通过智慧养老方式,用科技赋能,帮助老人更好生活。

  记者了解到,近期,上海、南京等城市给符合条件的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如果超过12小时用水不足0.01立方米会自动报警,预警会直接推送给居委会或网格管理人员,触发政府、社会关爱机制,赢得社会好评。采访中,很多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对此充满了期待。

  “孤独、寂寞是空巢和独居老人绕不开的坎,加上没有完善的具有针对性的服务体系,老人如何有尊严地养老正成为越来越严峻的问题。”受访人士认为,解决空巢和独居老人遇到的现实问题,是一件严肃且急需解决的事情。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步入中年,其父母陆续步入老年,空巢、独居现象将越来越普遍,建议全社会切实关爱独居和空巢老人,建立探望制度,以社区和物管公司为依托,建立老年人志愿者互助组,老少结对共建等,由街道社区建立独居老人档案,建立子女亲属亲情卡,督促子女亲属经常探望,每天保持联系。此外,还可针对空巢老人实行老人建档立卡管理制度,实施“电子管家”制度,以便于老人遇到险情时能获得及时救助。

来源/作者: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