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通知公告

2017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申报公告

时间:2017/7/28 16:42:39|点击数:

  经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批准,现将《2017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以予发布,并就做好2017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立足研究基地定位特色及自身优势,突出研究方向和重点,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努力构建具有云南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为开创我省跨越式发展新局面,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课题设置

  《课题指南》中第1~35个研究基地课题分别列2~4个选题。基地课题分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由申请人自行确定类别申报。本年度基地课题实际立项数根据申报总数、各基地申报数、课题设计论证质量,并参考往年基地课题结项率、优良率等确定,公开申报、公平竞争、择优立项。

  三、资助额度

  基地课题经费的资助额度、拨付方式和管理使用依据《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管理办法》《云南省省级部门课题经费管理办法》(云财行〔2016〕131号)执行。基地课题资助额度为重点课题每项6万元、一般课题每项4万元。

  四、申报条件

  1.基地课题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申报基地重点课题的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申报基地一般课题的申请人须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仅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须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课题组成员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报,具备申报条件的在职博士生(博士后)从所在工作单位申报。

  2.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以课题组成员身份参加其他基地课题的申报,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两个以上课题申报。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及在研的省社科规划各类课题负责人;2014~2017年省社科规划课题被终止研究或被撤项的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本年度基地课题。申请人不得以已获立项的省级以上各类项目申报基地课题,否则视为违规申报,获得立项的作撤项处理,申请人5年内不得申报省社科规划各类项目。

  五、申报范围

  1.申请人原则上按照发布的《课题指南》申报课题,未列入《课题指南》但符合基地研究方向和研究范围的,申请人可对应相关基地课题,以自选课题申报。鼓励具备扎实前期研究基础和研究成果的申请人以自选课题申请,自选课题评审从严,以质量为主要立项依据。

  2.基地课题实行开放式竞争申报,基地和基地以外研究人员均可申报。支持基地以外研究人员竞争申报、支持基地研究人员与基地以外研究人员联合申报、支持专业研究人员与实际工作者合作申报。在同等条件下,基地研究人员申报课题优先立项。

  六、完成时限

  本年度批准立项的基地课题(含重点课题、一般课题)的完成时限,基础理论研究、综合研究一般为2-3年,应用研究一般为1-2年,以正式下达立项通知时间为准。应用类课题完成研究申请结项时,除提交最终成果外,还须提交不少于1份的决策咨询报告(3000字以内),作为完成研究任务的一项要求进行验收。鼓励课题研究期间形成多样化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其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将作为课题是否通过结项和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课题负责人要恪守科研诚信,严格按规定时限完成项目研究并结题。无正当理由逾期或未按规定申请延期的,课题作终止研究处理,未使用完经费按原渠道退回,取消课题负责人3年申报资格并通报,列入个人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七、申报要求

  1.申请人应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无知识产权争议,严格遵守省社科规划项目管理各项规定。凡有弄虚作假、重复申报、抄袭剽窃等违规违纪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参评资格并通报;如获立项的,一律撤项并通报,取消个人5年项目申报资格,列入个人不良科研信用记录。

  2.各有关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地课题申报工作,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认真指导研究人员申报基地课题,扩大申报范围。要严格审查申请人的资格,审核申请书填写内容和格式、相关研究成果的真实性、课题论证科学性和可行性、课题组成员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是否存在重复申报情形等,提高课题申报质量。

  3.课题责任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课题经费预算和使用的监督管理;课题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意识,对资助经费规范开支、合理使用,杜绝违规行为发生。

  八、申报方式

  1.本年度基地课题实行网上申报。申请人登录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数字化平台网上申报系统(网址:http://kyglpt.ynpopss.gov.cn),按要求填写和上传新修订的《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地课题申请书》(2017年6月制)和《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论证活页》(请使用Office 2013以下版本软件处理文档,勿使用WPS软件),经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网上审核通过后,打印成纸质申请书和项目设计论证活页,交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及研究基地签署意见盖章后(基地外申请人申请材料需本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盖章,不必由研究基地盖章),由科研管理部门统一报省社科规划办。申请人务必确保提交的《申请书》和《活页》纸质版与上传系统的电子版信息一致。

  2.报送材料包括:(1)审查合格的申请书一式2份(原件)、项目设计论证活页一式7份,均使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 (2)审查合格的申请书及活页电子文本一份;(3)加盖科研管理部门公章的申报清单纸质版一份,电子文本一份。以上所需材料纸质版按照时限要求报送社科规划办,电子文档发至指定邮箱,发送邮件主题标明“××单位2017年度基地课题申报数据材料”字样。未经单位审核同意的个人申报材料不予受理。

  九、时间安排

  基地课题申报期限从2017年7月28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止,邮寄材料截止时间为2017年8月29日(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联 系 人: 杨君凤、訾 深

  联系电话:0871-63992038、63992039

  邮   箱:ynskghb@126.com

  地   址:昆明市广福路8号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

  邮   编:650228

  附件:2017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指南

                                                                                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17年7月28日

来源/作者:云南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网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