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通知公告

《云南人口与家庭发展论坛》征文通知

时间:2024/3/18 15:41:54|点击数: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人口与家庭发展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云南人口与家庭发展研究基地为国家卫健委人口与家庭司20241月授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平台,基地主要任务是围绕中央有关人口工作决策部署精神,持续开展人口与家庭相关战略、理论、政策及应用研究,培养研究人才,强化学科建设,提供决策支撑。作为基地的首项活动,我们将于20243月底或4月初召开首届云南人口与家庭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云南人口高质量发展与云南现代化建设,会期半天。现面向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征集相关稿件,诚挚邀请研究人口的同行惠赐佳作,共同推动云南省人口与家庭发展研究。

征稿议题

o 云南人口规模、特征及趋势

o 婚育观念新特征、新趋势

o 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构建

o 跨境人口流动

o 教育养育、家庭建设与代际支持

o 人口质量与云南现代化建设

o 养老服务体系构建

o 其他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议题

征文要求

o 面向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者、优秀博士研究生征稿。

o 请提交与上述议题紧密相关且未经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长摘要。其中,论文15000字、长摘要1000字为宜。论文格式请参照《社会学研究》投稿要求。收到稿件后,主办方将对稿件进行筛选,并将筛选结果邮件方式通知投稿人。

论坛安排

o 论坛时间:会期天,20244

o 论坛形式:线下会议

o 征文邮箱:1027276315@qq.com

o 联系人:汪老师 087164154718/19988503429

o 回执截止日期:2024330

会议回执

姓名

 

性别

 

职务/职称

 

单位

 

电子邮箱

 

联系电话

 

通讯地址

 

论文题目

 

内容摘要(1000字)

 

云南人口与家庭发展论坛筹备组

2024318

来源/作者:社会学所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