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云南社科界

云南省召开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时间:2004/5/11 14:44:57|点击数:

                                                                            科 

  为了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共云南省委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的精神,中共云南省委2004年4月2日召开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联主席梁公卿,副省长邵琪伟,省政协副主席李先猷,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秉孟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所长韩锋、民族与人类学所研究员王希恩;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成员;省委有关部委办、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部分高等院校的负责人;省社科院、省社科联领导班子成员,各高等院校科研处长,各地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各地州市社科联、社科院负责人,在各地州市的省社科院直属研究所负责人;省内部分专家学者等计1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在会上作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云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他指出:当前我省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十分有利的发展时期,我们要树立雄心壮志,经过不懈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以优长学科和特色学科为特点并向国内外开放的一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逐步形成一批位居国内前列并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一流学科;培养造就一支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学术造诣精湛的一流队伍;产生一批求实创新、具有重大影响的一流成果;推出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有特色的一流学术品牌。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应用对策研究和有地方特色、区域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形成一批重要成果。

  在肯定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云南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可喜成绩后丹增副书记指出,当前我省哲学社会科学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缺乏共识,重“理”轻文、重技术轻人文、重经济发展轻社会事业发展的思想还很有市场;二是哲学社会科学基础设施薄弱,欠账多,投入不足;三是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不顺,改革滞后;四是存在学风不实,学术风气不正,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和脱离实际、生活和群众的倾向;五是科研成果转化渠道不畅。社科研究成果中,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们思想解放和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中发挥重大作用的不多。要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精神狠抓落实,立足省情,开拓创新,努力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投入到位、领导到位,努力开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何秉孟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及陈奎元院长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云南省制定下发的促进云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30条意见(《中共云南省委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给予了高度赞赏,认为“这是云南省委高瞻远瞩、结合云南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具体体现,行动快,有特色。”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省的哲学社会事业获得了巨大发展,形成了民族学研究、民族史研究、民族文化研究、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及东南亚问题研究等一批特色、优长学科,在国内、国际学术界均具有很大的影响。云南省委提出要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把云南初步建设成以优长学科和特色学科为特点并向国内外开放的一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奋斗目标,是有实现的基础和有条件的。一是云南省委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认识是到位的,所采取的措施也很得力;二是云南有很好的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省社科院、云南大学等部门和单位的人类学研究、民族学研究、民族史研究、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东南亚国际问题的研究等学科,在国内外都有很高的声誉,并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专家和学者;三是云南有独特的人文环境,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云南是多民族边疆地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各民族和睦相处,这对学科的成长非常有利;四是有世界关注的显学学科,如人类学、民族学等都是国际学术界的显学。云南丰富的学科基础、学术资源在国际上都有显著的地位。正是如此,近几年来,国际学术界纷纷到云南来考察,或者与云南有关研究机构签订合作研究协议。同时,云南社科界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协作关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同云南社科界的同仁精诚协作,共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所长韩锋、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与人类学所研究员王希恩及省社科院院长纳麒、省社科联党组书记袁显亮、省科技厅厅长林文兰、省发改委副主任杨锦昆、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卢云伍、昆明市社科院院长龙东林等专家学者在会上,畅所欲言,不仅对中央和省委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而且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通过交流,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增强了做好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座谈会举行了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基地揭牌仪式,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秉孟为基地揭牌。设立“学术交流基地”,旨在逐步实现全省科研工作的战略统筹、科研信息的快速流动和科研资源的有效配置,增强我省的科研实力,是提高科研生产力的新探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统筹管理和领导,经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决定成立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任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主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义明,副省长邵琪伟任副主任。委员会成员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及省委党校、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局、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单位的18位相关负责人组成。

  邵琪伟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宣布云南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情况,并就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领导为荣誉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

  会议结束时,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同志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的精神作出了部署,并就抓好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组织领导工作,学科建设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改革发展工作和抓好哲学社会科学的投入保障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来源/作者: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