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云南社科界

临翔区探索“四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时间:2018/1/26 17:01:03|点击数:

  为加大脱贫攻坚力度,临翔区采取着力在发挥资源优势、引进电商平台、壮大集体经济、争取部门支持上下功夫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

  一着力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绿色生态品牌

  按照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产业,引进和培育种养殖“龙头企业”进村,依托资源优势、企业带动,着力打造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促进提质增效,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着力引进电商平台,促进电商扶贫到村到户

  拓展农产品销路,实现“上网、下山、进城”,在产业帮扶过程中推行“互联网+”现代农业,在贫困村建电子商务服务点,实现区、乡、村三级电商联动,在网上销售,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打造“贫困户+合作社+电商平台”为主体的电商扶贫模式,让农产品插上“电商和科技翅膀”。

  三着力争取挂钩部门支持,构建大扶贫格局

  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现在的农村,衣食住行问题解决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农副产品进城的欲望也高了。着力抓好基础设施改善,首先还是要修好路、养好路,让群众走出去,多看看、多想想、多学学、多做做,即利于当前又利于长远。抓实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好水毁道路的保通、修复工作;加快解决自然村组道路通畅化和其他村组道路砂石通达化问题;加快乡级养老院建设;全面推进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突出村容村貌整治,大力整治脏乱差,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形成了人力向脱贫攻坚“集中”、资源向脱贫攻坚“集结”、项目向脱贫攻坚“集聚”,上下齐心抓脱贫,全社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这些问题将随着社会的进步、群众文明程度的提高、自觉保护生存环境能力的加强,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才能进一步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升生存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四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战斗堡垒作用

  大力实施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探索将资金、资产、资源入股龙头企业的方式赚取红利收益,实现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发挥党员、干部、党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通过“支部领、党员带、项目促”等措施,培养一批脱贫致富的典型示范户,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其他贫困户内生动力,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临翔区政策研究室:王一户

            临沧市社科联:王春红

来源/作者:王春红/临沧市社科联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