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云南社科界

“天雨流芳”文化讲坛第十六讲圆满结束

时间:2017/7/31 18:28:04|点击数:

2017年7月22日下午两点,“天雨流芳”文化讲坛第十六讲在丽江市图书馆举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黄小军博士做题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与应对之策”的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丽江市文广系统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党员及普通职工代表70余人,普通市民及读者100余人参与讲座。丽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余丽军主持会议。华坪县图书馆,玉龙县图书馆通过数字图书馆视频系统参与讲座视频直播。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余丽军(左)、黄小军博士(右)

  意识形态源于社会存在,它受思维能力、环境、信息、价值取向等因素影响。人们对世界和社会的系统看法、见解、信仰、追求,以及对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新闻学、法学、史学、文艺学、宗教学、伦理学,包括经济学中涉及生产关系的思想理论观点等,都是意识形态的具体表现。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对于巩固我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实现中国梦,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重要的意义。

讲座现场

  黄小军博士以意识形态的定义入手,为听众们分析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在其后的背景分析中,黄博士从中国社会目前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谈起,细数经济风险、社会风险、信任风险和政治风险,诠释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深层次含义。只有全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作用,不断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和传播能力,才能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游刃有余,才能在应对负能量的过程中,赢得上风。

黄小军博士在演讲中

  现在绝大多数错误思潮和错误的观点,都是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炒作和扩散的。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的陈旧,体制外思想工作的盲点,现实社会矛盾和挑战的阻碍,“西强我弱”的意识形态的持续斗争,不同利益集团的博弈,党风问题,宣传领域人才的短缺等诸多因素,都成为错误意识形态兴起的“助推器”。把握正确的历史观,树立大意识形态工作观点,切实重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研究与宣传,抓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宣传教育,确保领导权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是意识形态领域在当前及未来的应对之策及指导方向。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政治站位“高”,思想维度“广”,哲学理论“深”,视野范围“博”,是针对当前丽江政治生态环境的一次及时雨,也是一剂强心针。它为从事宣传文化工作的基层工作者打开了思路,提高了认识,也为普通市民提供了一次全面了解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形势与政策的机会。

前三十名到场听众领取赠书

  丽江市图书馆为参与讲座的前三十名到场听众赠送了精美图书。

来源/作者:丽江市图书馆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