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云南社科界

院党建思想工作取得成效

时间:2003/8/14 11:42:22|点击数:

    在院党组和省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经过全院各支部、各所处及工会、共青团、女工委员会的共同努力,我院2002年党建思想工作取得了以下四个方面的主要成效。

1、理论学习不断深入

2002年我院的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干部理论学习的总体部署,注意结合社科研究和事业发展的实际,重点抓好两个方面:

一是及早研究,周密布置,保障投入。早在年初,根据省委宣传部的总体部署,结合我院事业发展和工作实际,我院就研究制订了《云南省社科院2002年理论学习安排》,明确全年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的目的、任务和要求,列出了以“三个代表”、“七一”、“八七”讲话为重点的六个学习专题,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相关责任进行了细化,明确各所处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从而使整个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有章可循。在经费投入上,我院在本不宽裕的公务经费中,挤出专款,为全院职工购置了《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一书,做到人手一册。在时间安排上,各支部、各所处较好地坚持了每周的政治学习日,使学习时间得到保障。

二是突出重点,形式多样。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精神、“七·一六”重要讲话和“四五”普法。其中,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学习,更是政治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后,我院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院、所处和各支部都组织了多层次、全方位、多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院党组先后组织了学习“七·一六”重要讲话、《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和十六大精神的中心组和专家学者、中层干部座谈会;院机关党委组织编辑了四期《云南省社科院党建通讯》理论学习专辑,组织了一些学习参观活动。院领导和一些专家学者还分别参加了省委或省级厅局、地县举办的学习报告会专题座谈会或研究课题,为我省十六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全省上下统一思想作出了贡献,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有关省级厅局、地州市的肯定与欢迎。

2、党的建设继续加强

我院2002年共有中共党员217人,占全院职工总数的67%;在全院57名处以上领导干部中,党员有48人,占84%。搞好党的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我院事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在2002年我院党建工作中,我们着力抓了党的机关和基层组织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

在思想建设方面,我们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始终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教育全院党员和广大职工,使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同时,我们还注意结合我院事业发展的实际,将院党组提出的“抓改革,促开放;建 支柱。保重心;造 名家,推精品;稳人心,创辉煌”的建院方针贯穿于整个思想建设之中,用以统一思想,团结同志,凝聚和稳定人心。

在组织建设方面,我们着重抓了几件事:一件是加强党组织自身的建设,另一件是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2002年全院各级党组织普遍加强了对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加强了对现有党员的党性锻炼,加强了对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外出党员的管理服务,加强了对担任处以上领导干部的党内监督。通过这“四个加强”,使我院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提高,使全体党员的组织观念和模范作用不断增强。

在作风建设上,我们坚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要求,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在学风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拓创新,反对照抄照搬;在工作作风上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领导作风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团结统一,反对独断专行、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在生活作风上坚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反对以权谋私、铺张浪费和享乐主义;2002年全院党风廉政建设没有出现新的违纪问题,还实事求是地处理了从前积累未处有关的违纪问题。

3、群团统战有所创新

重视和搞好工会、共青团、妇女和统一战线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院党建思想工作多年来的一个显著特色。

2002年在上级领导机关的重视支持下,我院党组和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了对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的领导、协调,充分调动群众组织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支持他们在可能的条件下积极开展独立工作。机关党委与工会、团委、女工委员会以及人事部门相互协调配合,共同或分别组织了春节全院职工团拜联欢会、“三八”节女职工春游、“五四”青年足球赛、“八一”慰问复转军人和烈军属以及中秋和国庆节等一系列健康有益的活动,活跃了单位气氛,增进了全院职工的相互了解。

院党团和群众组织在2002年度中,还分别向省里推荐了一位省人大代表,五位省政协委员、一名省三八红旗手、一名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一个省委机关“青年文明号”,四个昆明市和五华区政协委员、五位省文史馆员等有关荣誉、名誉、民主参政议政人事或事项,扩大了社会科学在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参与程度。

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我院在省直机关中率先研究制定了扩大和发展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统一战线的工作制度,将前几年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受到上级和外界好评的工作方式、有关规定以院名义正式确定下来,成为全院上下和各级领导、各级组织的共识,对我院统一战线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起到了明显推动和保证作用。

我院还在今年元旦前召开了全院民主党派成员座谈会。全体院党组成员一齐出席,与民主党派组织及其成员共商我院发展大计。院党组书记、院长纳麒同志向民主党派朋友认真通报了全院工作情况,并与院党组其他成员一起,听取了民主党派朋友的意见和建议。我院加强民主党派统一战线工作的作法及经验,得到了省委统战部门肯定与好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我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4、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按照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我院在2002年加大了以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和争创“文明所处、文明职工文明家庭”为工作重点的精神文明建设力度。

(1)认真实施《云南省社科院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我院在总结以往文明单位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及早研究制定并下发了《云南省社科院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对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具体措施作了详细具体的布置。在全年的创建工作中,各所处、各支部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具有云南特色的社会科学研究,加强领导理论联系实际建设,保持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做好计划生育、防火、防盗、防毒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力地推动了全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2)认真开展“四五”普法工作。

2002年是我国“四五”普法工作的开始之年。我院按照中央和省里有关规定,成立了院“四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并下发了《云南省社科院“四五”普法实施意见》,规定了具体工作和工作方法;在院公务经费中安排专款,为全院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购置了有关学习材料;在各项工作中注意学法、用法和宣传法。通过一年的普法、学法和用法,提高了全院职工特别是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

(3)认真开展争创“文明所处、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活动。

我院在年初的党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工作规划中,就将“三个文明”争创活动列为基本内容,在全年的党建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各所处、各支部和全体职工增强了争创“三个文明”的自觉性和意识性,并将其贯穿于各项工作和人员考核的全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成效。经过基层推荐评审考核和院领导把关,我院2002年首次评比表彰了南亚所等六个“文明所处”,15名“文明职工”和10个“文明家庭”。

(4)认真开展群众性的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2002年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一年,也是我院各项事业开始新的进展和开始改革的一年,院党组带领全院职工认真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各所处、各支部从不同层次、多种渠道开展认真细致的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职工中各种思想认识循循善诱,耐心开导;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十分关心,做出妥善安排;对暂时还难以办到的事,做出解释;对应当处理的违纪问题,实事求是、合情合理的处理。院领导还充分利用职工大会、党员大会、所处长、工作会议等不同时机,广泛宣传我院事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发动广大职工为全院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来源/作者: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