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云南社科界

“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中心”成立

时间:2003/8/14 11:38:04|点击数:

    1月28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云南蓝皮书首发式在昆隆重举行。

    共中央《求是》杂志社总编辑王天玺、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王学仁、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晏友琼、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席江巴吉才、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先猷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云南省委副秘书长李森、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车志敏、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日报社总编辑赵金、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组组长倪力亚、《求是》杂志社内参部主任陶国相、云南省统计局局长赵钟岳、云南省宗教局局长熊胜祥、云南省民委副主任段金录、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杨守修、云南省社科联副主度袁显亮、王展飞、云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杨宗德及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策研究室、省经贸委、省科技厅、省建设厅、省农业厅、云南大学、云南大学出版社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光明日报、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共80多人。

    会议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贺圣达同志主持。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王学仁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王副书记首先代表省委对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中心成立暨云南蓝皮书首发式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王副书记说,党的十六大确立了新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省委七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千方百计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云南压倒一切的紧迫任务。刚刚结束的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出了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三步走”战略。这个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省社科院作为我省专门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推进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在全国率先成立“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中心”,集中力量编著了2002年云南蓝皮书系列丛书。研究中心的成立和蓝皮书的发行,是我省社会科学界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学术研究所做的一项重要毁作,必将对我省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说,省社科院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按照研究中心的宗旨、目标和任务,继续推进云南蓝皮书研究工作,立足国情、省情、开拓创新、学习好、宣传好、研究好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入研究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存在的重大现实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作为获取理论创新的深厚源泉和强大动力。在开展研究中,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注意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的研究。要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在我省广大干部和群众建设小康社会的丰富实践中探索规律,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要坚持严谨而不保守、锐意创新而不哗众取宠的学风,使研究中心真正成为我省重大问题的咨询基地、顾问基地、宣传基地,成为推进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创新基地,切实为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当好参谋。

   中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纳麒同志在会上致辞。他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云南省委七届三次会议也明确了我们省分三步走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的奋斗目标,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一个专门的研究机构,如何把科研力量集中到服务我省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当中来,是省社科院面临的一个主要任务。在新的形势下,社科院根据要求调整了科研方向,集中科研力量,全力以赴,围绕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系列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研究。为了使研究工作有一个载体,有一个聚集力量的平台,我们成立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中心,目的就是要更好地回答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理论和实际的突出问题,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同时,也借这个平台组织社科院的力量,联合全省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力量,共同为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说,未来这个“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以“中心”为平台,联合全省社科界的力量,以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丛书的形式,每年推出一批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专著,以此来服务于省委、省政府,服务于社会。纳院长说,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社科院集中力量推出了《云南蓝皮书》系列丛书6卷,目的就是想以此形式来发表我们对省情的看法,这是社科院系统服务党委、政府的较好的形式之一。今后,省社科院将每年如期推出《云南蓝皮书》系列丛书,2003年丛书将增加到10卷以上。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中心”是省社科院按照党的十六大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中的重大课题,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专门机构。成立该中心的目的,就是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形成我省理论研究的实体性研究基地,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为依托,以学习和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研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特别是云南如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主要任务,更好地整合我省的科研力量和智力资源,紧密结合我省的实际,对十六大所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对我省如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深入的调查和系统的研究,不断推出一系列具有学术份量、理论深度和说服力的研究成果,把十六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不断引向深入,为推进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服务。据悉,这在全国社科系统中尚无先例。《云南蓝皮书》系列丛书是研究我省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的首批成果,目前已出版6册:《云南文化发展蓝皮书》、《云南经济发展蓝皮书》、《云南民族地区发展报告》、《云南宗教情势分析》、《东南亚报告》、《南亚报告》。

   王天玺同志和王学仁同志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中心”授牌,两位领导还即席为该“中心”题辞:“彩云南现,小康惠民”、“繁荣和发展社会科学,为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会议结束后,纳麒院长回答了记者提问。来自云南电视台、昆明电视台、云南日报、西部科技频道网等多家媒体单位参加了记者招待会。                        (杨炼)

 

来源/作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