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云南社科界

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论坛第五次会议在昆明召开

时间:2005/1/26 16:18:19|点击数:

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论坛第五次会议在昆明召开

卢晓昆   郭穗彦

云南作为中国通向东南亚、南亚的前沿和最先倡导开展孟中印缅(BCIM)地区经济合作的省份,自1999年在昆明召开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BCIM Forum)第一次会议以来,一直致力于参与和推动BCIM地区经济合作。目前,BCIM论坛已成为云南省大力推动面向南亚开放,实现国际区域合作的一种重要形式机制。

2004122122日,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四国在中国云南昆明联合召开了BCIM地区经济合作论坛第五次会议。这次会议由云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云南省社科院、云南省外办主办,是1999年以来BCIM论坛会议参会代表规格最高的一次,同时也是论坛由民间推动向政府推动、由学术界为主转向学术界和企业界一起出面,并有政府参与共同推动发展的一次会议。参加本届论坛的代表除了学术界人士外,还有来自各国中央政府有关部门的代表。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阿什法库尔·拉赫曼和商务参赞阿米努·伊斯拉姆、印度驻华公使白先杰、缅甸外交部副部长吴貌敏以及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云南省省长徐荣凯和副省长邵琪伟等各国官员参加了会议开幕式。参加本次BCIM论坛会议的代表共有66人,前中国驻印度和巴基斯坦大使周刚、孟加拉国政策对话中心、印度中国研究所和政策研究中心的学者、缅甸商务部贸易司司长、缅甸远程教育大学教授、以及中国交通部民航总局、建设部、中国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总局、环保总局、商务部、科技部、教育部、文化部、省旅游局、省交通厅、省商贸厅、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国内其他南亚研究机构也派出代表参加了会议。与此同时,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南盟工商会和云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也在昆明召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和副会长于平、云南省省长徐荣凯和副省长邵琪伟,中国贸促会云南、四川、广东、厦门分会代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不丹的商会代表,以及国内外企业界代表400人参加了论坛会议。

本届BCIM论坛会议主要围绕通道建设、旅游、贸易、文化和科技合作、合作机制等五个主题展开讨论,孟、中、印、缅代表团充分发表了对于四国在以上方面合作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达成共识,形成《昆明合作声明》,制定了2005年度的工作计划。四国代表一致同意建立论坛的常设机构——“BCIM论坛协调办公室”,负责落实论坛的工作计划、筹备第六次会议、协调和解决四国在合作中的有关问题,具体推动BCIM地区经济合作项目的实施工作。这次会议的讨论具有很强的务实性,现将有关情况综述如下。

一、关于交通合作

交通合作一直是BCIM地区经济合作中的首要问题,四国代表就公路、铁路、港口、航空方面探讨了合作的可能性与可行性。代表们认为交通合作是贸易合作、旅游合作和政府间合作的基础,是开展经济合作最重要的基础条件。应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合作的重中之重,加快连接四国的国际通道建设,率先开展货物运输、航线开通等合作,为其他领域的合作创造条件。

云南代表全面介绍了云南省公路建设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中国连接印度的国际大通道建设进展情况。云南代表提出,在交通合作中,四国应确定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合作项目,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比如近期可以合作组织沿中印公路的自驾车旅游项目。探讨尽早开通昆明—新德里、昆明—加尔各答、昆明—达卡的直达航线。

缅甸代表详细介绍了当前缅甸境内公路、铁路、航空的情况。缅甸现有南北向公路35条,东西向公路45条,这些道路与中国、印度、孟加拉国、泰国相连,现在政府正在对仰光至曼德勒的公路进行改造;与印度相接的德穆至缅甸境内的160公里路段是由印度政府援建的。在航空合作方面,缅和孟、中、印各方都签订了协议,现在仰光—达卡、仰光—昆明、曼德勒—昆明、仰光—新德里和仰光—加尔各答航线每周都有2个航班。现在缅甸航空业存在的问题是航空运量小。

孟加拉国代表指出四国政府应该加紧合作,尽快确定相关的技术标准为交通合作打下基础。例如应当考虑公路与水路、与铁路集装箱联运的方案;各国铁路的标准化以及公路、铁路跨国运输的协调等问题。此外还要充分借鉴欧盟、东盟国家合作的经验,促进四国交通合作网的建立。

印度代表强调在交通合作中要加强人员交流,促进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在航空领域不仅要考虑现代大规模的运输方式,也可以借鉴一些小规模的运输方式,如在四国接壤地区开展小型飞机运输。尼泊尔和菲律宾就有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另外印度代表还提出,应该充分利用吉大港、仰光港的港口优势;公路方面应把现有的路段相连接,再补上缺失的部分;四国政府应高度重视铁路建设,尽快达成双边或多边的安排。

四国代表一致同意将开展昆明—加尔各答的汽车拉力赛确定为这次会议的工作计划在2005年内落实实施。

二、关于旅游合作

代表们一致认为旅游合作是加快人员和信息交流、促进相互了解的最好方式。目前,中国与缅甸的跨境旅游发展势头强劲,极大的促进了两国旅游业和商贸合作的发展。不少代表指出BCIM地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具有浓郁的地方和民族特色。中国和印度都是世界旅游大国,云南省是中国的旅游大省。要把旅游合作放在重要地位,通过四国合作机制建立旅游环线,把到云南省的外国游客介绍到印度、缅甸、孟加拉国等国,也可以把到印度旅游的外国游客吸引到云南、缅甸和孟加拉国,促进外界对这一地区的了解,促进四国间相互投资与合作。

代表们指出,目前制约旅游业合作的问题主要是客源不足、办签证困难、旅行成本高和对相关国家的宣传不足。另外,交通不便仍是发展旅游合作的重大制约因素。如能开通昆明—新德里、昆明—加尔各答、昆明—达卡的直达航线,南亚和东南亚的游客资源就有可能实现共享,从而南亚与东南亚旅游圈就可以相互交流与重叠,促进地区旅游业发展。为此代表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缅、印代表提出要利用电视、电影等媒介进行相互了解,他们介绍说在印度的新德里和缅甸的大部分地区可以看到中国的电视节目。印度代表特别提出,要组织BCIM各国的记者、摄影师、旅游和生物专家以及学生在BCIM四国进行旅游考察,以促进这个地区人民对推进旅游合作的共识;举办加尔各答—孟加拉国—缅甸—昆明汽车拉力赛,并在沿线城镇举办“民族传统体育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BCIM艺术和工艺品展览以及音乐舞蹈展演,举办音乐舞蹈国际艺术节,通过具体项目的实施扩大BCIM旅游业的影响等。另外中国人民非常喜爱印度电影,印度电影业中心宝莱坞的知名度仅次于美国的好莱坞,四国人们也可以通过电影这种方式加深相互了解。

三、关于商贸合作

代表们指出四国在商贸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2004年中印贸易额突破了120亿美元,印度实现顺差20亿美元左右;在缅甸的对外贸易中,与中国的贸易大大高于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孟中贸易有增长,但从总量上看仍然很少。代表们强调,实现贸易便利化对促进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具有建设性的作用,有利于实现地区经济发展目标和推动地区经济合作进程。为尽快实现四国之间的贸易便利化并逐步向自由贸易方向发展,代表们应向各自中央政府建议,尽快进行区域贸易便利化的政策和制度安排,共同为各类组织、企业、游客和个人在商品进出口、人员出入境、关税、检验检疫、安全保障等方面创造通畅、便捷的条件。各国要经常交流经济发展信息,共同建立投资、商贸、旅游和交通运输领域的政策鼓励和扶持机制,加快区域贸易便利化和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进程,为BCIM地区经济合作向更深更广领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有的代表还提出在合适的地点建立BCIM国际商贸城,以尽快推动四国的商贸合作;开展昆明到加尔各答的货物试运输;选择四国认为合适的地区建立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区……总之,代表们提出了加强BCIM地区贸易合作的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迫切希望提出更多好的项目,以项目作为合作的启动点,通过政府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地区经济合作中。

四、关于文化和科技合作

代表们认为四国在文化科技领域有广泛的合作前景。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与孟加拉国、80年代与印度、2000年与缅甸签订了双边科技合作的协议。中国与印度的科技合作目前进行得比较顺利,双方在农业、生物领域合作良好。中国与缅甸在农业机械、替代种植、地震研究方面合作顺利。与孟加拉国的科技合作有10多个项目。中国代表对BCIM的文化、科技合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1、开展多方面多样化的交流与合作。如南亚国家的高等教育很有特色,中国和BCIM国家可以开展互派留学生、举办师资培训、攻读学位等方面的合作,推动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学位、支持中国的大学与其他国家的大学发展交流与合作,开展研究、语言培训、合作办学等。

2、促进研究与开发工作。BCIM地区合作中许多问题需要四国加强合作研究,如这一地区从古老的丝绸之路时代起就有了密切的交往,在历史、民族文化、旅游、交通方面都有许多可研究的东西。在现代科技方面如IT技术、防治艾滋病等方面,印度有许多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和借鉴的技术和经验。印度中国研究所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在过去5年里一直在发展。

3、开发利用这一地区丰富的民族文化,促进人民相互了解,推进旅游业发展。有代表建议在BCIM国家开展民族文化交流,开展BCIM各国文化机构和民间艺人的互访。在中国云南举办印度文化周、孟加拉国文化周、缅甸文化周活动,也可以在四国轮流举办BCIM文化艺术节活动,增进这一地区的相互了解。

4、向各国政府建议加强BCIM国家地区和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关系,鼓励建立友好省区和友好城市。如中国云南省与印度西孟加拉邦结成为友好省邦、昆明和加尔各答结为友好城市、保山(中国云南)与密支那(缅甸)结为友好城市等。印度代表提出20054月昆明将举办中国旅游文化节,希望孟、缅都派代表来参加,这是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好机会。

五、关于四国合作机制

代表们认为政府支持或官方合作是推动区域合作的重要力量,早在五年前BCIM四国就达成了这一共识,任何地区性合作的最高形式都是由政府推动的,四国的政府对BCIM论坛都有不同程度的支持。经过认真的讨论,代表们认为,BCIM地区经济合作经学术研究层面5年多积极推动,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践表明,随着合作的深入,由研究机构推动合作已无法适应彼此间深化合作的发展要求。合作机制由民间层面向政府层面的转变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代表们建议,应以此次论坛达成的共识为基础,借鉴各方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成功经验,积极促成四国政府进行高层会晤和磋商,提出建立政府间合作机制的基本框架,确定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推进BCIM地区经济合作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但在对合作机制的讨论中,对于现在就将BCIM合作上升到由各国政府直接出面的“一轨”层面的合作,印度方面还表现出不同的态度。他们认为,形成一种民间和政府、学者和官员联动的形式,由学者论坛提出合作的动议,再将成熟的项目提交政府论坛运作实施,应当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这次会议取得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确定了论坛的常设机构。经过讨论四国代表同意设立BCIM论坛的常设机构—BCIM协调办公室,负责论坛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代表们一致同意将“BCIM协调办公室”设在昆明。会议结束前举行了隆重的“BCIM协调办公室”挂牌议式。

六、关于《昆明合作声明》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共同签署的《昆明合作声明》是本次会议取得的一个重大的成果,它是继1999年四国签署《昆明倡议》后的再一个突破性的进展。经过与会代表的反复酝酿和字斟句酌后,终于确定了《声明》的全部内容和表述,并由四国代表团团长正式签署了这份文件。孟加拉国驻华大使拉赫曼、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印度驻华公使白先杰、缅甸外交部副部长吴貌敏以及云南省副省长邵琪伟出席了隆重的签字仪式。

《昆明合作声明》在回顾BCIM论坛成立5年来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再次强调了合作必须本着平等互利、循序渐进的原则,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促进本地区繁荣与发展。《声明》还在地区经贸、交通、旅游、文化等领域提出更为具体的合作内容,并提出要将合作拓展到农业、科技、信息通信、人力资源开发、环保、投资、减灾等领域,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地区合作框架。

《昆明合作声明》是在《昆明倡议》提出5年、四个国家均轮流举办了BCIM论坛会议之后,对地区合作和论坛本身的发展所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并为下一个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清晰具体的目标和实施路线。作为BCIM论坛的一个重要文件,《声明》的签署标志着BCIM论坛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这个地区的合作也将以更加务实精神,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上进一步得到深化。

(作者卢晓昆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郭穗彦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