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云南社科界

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语境下的环境、健康与贫困研讨会”

时间:2007/6/28 12:08:51|点击数:

    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和丽江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语境下的环境、健康与贫困研讨会”,于2007年6月20日至6月24日在美丽的丽江古城和玺酒店顺利召开。会议期望达至以下目的:一是交流各地有效解决环境、健康和贫困问题的出路、经验和学术观点;二是关注社区应对环境、健康和贫困问题的有效实践,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实践和政策参考;三是探讨未来共同合作的领域和途径。此次会议的准备工作从今年3月份就已经开始,具体会务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丽江市委宣传部共同承担。

    此次会议是一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会议。农村的环境、健康和贫困问题,不仅仅对农村居民构成了严重影响,而且对城市居民构成了影响。过去20多年没有受到足够重视的环境恶化所导致的贫困和健康问题相互之间的联系变得越来越明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语境下,这些问题不仅是学者和政要倍加关注的,而且也是寻常百姓议论较多的。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广泛的讨论以形成可行的对策措施建议,并将这些对策建议通过不同途径付诸实施,是学者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会议共收到论文38篇,最后通过评审并采纳的有24篇。会议有来自16个省、自治区的32名代表出席,其中: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18位;高等院校8位;其他研究机构4位;女性代表共有14位。会议首先举行了开幕式和大会主题报告,随后按照论文的主题和作者的个人兴趣,将与会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各小组各自进行组内讨论和主题发言,然后再进行大会交流各小组的讨论结果。会议还组织与会代表到云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丽江点)进行了实地考察。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纳麒教授、中共丽江市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罗学军同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世碧同志等市委领导及政策研究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的开幕式。开幕式上,李世碧部长介绍了丽江市的概况和新农村建设的进展情况;纳麒院长代表云南社科院致了欢迎词,并强调了会议的重要性。纳麒教授作的题为“三农问题的终结:新农村建设的四性与四化”的主题报告,以哲学的高度,从我国三次大的社会发展战略的选择及其背景对我国新农村建设提出的背景和目的作了阐释。他强调:我国当前的新农村建设是在我国城乡发展不协调,农村社会发展不均衡及坚持以人为本,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主要价值取向的社会发展战略背景下提出来的。新农村建设就是要实现城乡的协调发展,实现农村社会各组成部分的协调、均衡发展,实现农村四个文明的共同进步。

    为期五天的研讨会顺利达到了预定目的,与会专家在会上交流了各地新农村建设的经验,从实践、理论两个高度对新农村建设进行了探讨,得出了一些真知酌见,比如:不能把新农村建设仅仅理解为经济发展,它对环境的关注更加重要,新农村建设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照顾到农村的环境发展问题,实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不能使新农村建设盆景化,它是真正惠及8亿多农村居民的伟大工程;不能仅从政绩上考虑,只注重短期效果,新农村建设要根据区域主体功能定位,根据不同的考核标准,实现生态优化;在一些贫困地区,可以通过改善环境来实现社区的发展等。最后,与会代表达成了未来在更广泛领域进行合作的共识。

 

来源/作者:农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