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云南社科界

赵俊臣研究员应邀在“倡行低碳 生态昆明”研讨会上作报告

时间:2010/10/8 16:10:00|点击数:

        2010年8月22日,由云南经济日报主办的“倡行低碳生态昆明”研讨会在昆明翠湖宾馆召开,来自省、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和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低碳生态话题。
        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中国国际环境基金会主席何平、云南省社科院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赵俊臣,三名专家围绕着全面建设低碳、生态昆明的构想;“低碳昆明”建设的路径探求;新昆明城市改造投融资及前景等方面的问题为现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演讲和论点。
        赵俊臣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低碳是相对于高碳而言的,即排放于空气中的碳相对较少,或零排放。低碳经济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其实质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清洁能源结构,核心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观的改变。很多人错误认为,实行低碳经济就是贫困,就是限制高耗能产业的引进和发展。赵俊臣研究员指出,低碳不等于贫困,低碳经济的目标是低碳高增长;发展低碳经济不会限制高能耗产业的引进和发展,只要这些产业的技术水平领先,就符合低碳经济发展需求;低碳经济并不是未来需要做的事情,而是应该从现在做起;发展低碳经济是关于每个人的事情,应对全球变暖,关乎地球上每个国家和地区,关乎每个人。
        赵俊臣研究员指出,云南具有发展低碳经济的优势:一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是云南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前提条件;二是充足的低碳能源如水能、风能和生物能源,为低碳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保证;三是悠久的历史和26个民族创造出的独特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加之多样性的气候资源、秀丽的风光,为文化、旅游等低碳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四是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云南将逐渐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低碳能源和低碳技术交流的重要桥梁
赵俊臣研究员建议云南要从以下方面入手发展低碳经济:一是要研究运用市场机制推动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二是积极运用低碳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三是培养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是加快发展低碳建筑;五是加快发展低碳交通;六是加快发展碳汇交易,等。
        会后,新华网8月23日以《专家齐聚昆明畅谈低碳经济为建生态昆明支招》作了报道,云南频道、云南网、云南日报、云南经济日报、春城晚报、昆明日报也作了报道。
                            (发展研究院 供稿)
(责任编辑:温曼)
 

来源/作者: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