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1/3/11 9:20:32|点击数: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3月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组长陈为群向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杨正权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陈为群向省社会科学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杨正权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陈为群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社会科学院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加强理论研究和传播,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结合云南省情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大众化、通俗化宣介不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着力不够,贯彻落实省委重大部署和工作要求有差距,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力度不够,新型智库“领头羊”作用发挥不明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两个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长期缺乏监管,项目资金管理比较混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韧性不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抓队伍建设着力不够,执行干部人事纪律不够严格,因私出国(境)管理缺位,骨干人才流失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政治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巡视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边改边犯和“报假账”的现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办理。

  陈为群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各项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执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要压实党建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建好组织。要强化规矩和纪律意识,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着力防范廉政风险。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按照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把工作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好。要进一步改进学风,建立完善学术评价体系、成果考核体系和人才建设培养机制。

  会议传达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一要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要增强内生动力,把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从本级改起,以上率下,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领导班子每位成员都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二要从严从实监督整改。要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加强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整改监管责任,以整改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被巡视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要统筹用好巡视成果。要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常态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杨正权表示,巡视反馈的意见,院党组完全接受、照单全收,我们一定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云南省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阮成发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我院提出的具体要求,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全面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有效措施,坚持以上率下,从领导班子抓起,从班子成员做起,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扎实推进全院各项工作,把整改与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改革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取得新突破,努力发挥全省新型智库“领头羊”作用。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社会科学院有关同志等列席会议。

来源/作者:省委巡视办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