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南方丝绸之路申遗保山云端论坛举办

时间:2020/12/30 16:32:24|点击数:

南方丝绸之路申遗保山云端论坛现场(12月29日摄)。新华网 邵维岑 摄

  12月29日,以“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南方丝绸之路申遗保山云端论坛在保山市举行。此次活动由云南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和中共保山市委、保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保山市委副书记、隆阳区委书记韩开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侯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保山地处滇西咽喉,自古就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最便捷的陆上国际大通道,是我国南向互利合作战略的最佳陆上路径选择,是云南省唯一具有双向开放通道的州市。搭乘南方丝绸之路申遗的东风,保山将主动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落实“一条路子、两个前列、三城定位、四化发展、五马竞争”的发展思路,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形成“一线两园”双向开放格局,把保山建设成为滇西辐射中心、滇西工业重镇、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世界康养旅游目的地。

  论坛中,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博士曹津永发布《推动“南方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决策咨询报告;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金莹、段渝、范建华、任佳、周智生、马勇、史军超聚焦论坛主题,从不同专业视角作了主旨演讲及主旨发言。

  专家们认为,南方丝绸之路申遗不仅将夯实和丰富云南对外开放的历史厚度,还将提高云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通过以南方丝绸之路的保护开发、申遗为契机,整合南方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资源,还将进一步推进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民心相通,助推“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今天的云南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开放的重要支点战略地位更加凸显,今天的保山以打造“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为新战略走在了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前列。

  保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主持论坛。

  保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光虎,保山市政协副主席李宗华出席论坛。

 

 

 

来源/作者: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