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2012年第二期干部自主选学培训结束

时间:2012/10/23 17:05:51|点击数: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干教处有关干部自主选学的工作部署,2012年10月15---19日,我院在科研大楼19楼成功举办了以“民族文化强省战略解读”为主题的2012年第二期干部自主选学培训。该培训由院培训部主办,来自省属各委办厅局及部分国有企业的82位干部接受了培训(注:本期报名干部原为93位,因工作原因未能到会为11位)。院长助理兼培训部主任董棣研究员主持了本期培训。省委组织部委派专人组成督查组,对现场培训进行考勤并严肃课堂纪律。

 


培训现场      蒋坤洋/摄

 

  本期培训由我院民族、文学、宗教等方面的专家主讲。培训期间,民族研究所所长郭家骥研究员和黄光成研究员、历史研究所所长杜鹃研究员、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亚南研究员、宗教研究所副所长萧霁虹研究员、民族研究所所长王清华研究员和黄贵权研究员、副院长杨福泉研究员、宗教研究所所长纳文汇研究员分别主讲了《边疆民族团结的动力与途径》《云南江河流域与民族文化多样性》《“艾滋病”传播中的社会文化因素分析》《面向需求与共享的发展评价——全国及云南20年文化发展的民生效应检测》《风景名胜与云南“道教”》《世界文化遗产与梯田文化》《少数民族习俗与旅游文化——以瑶族为例》《云南文化的国际影响》《云南民文化强省和桥头堡战略实施中的宗教文化建设》等专题。

 


专家授课      蒋坤洋/摄


专家授课      蒋坤洋/摄


专家授课      蒋坤洋/摄


专家授课      蒋坤洋/摄


专家授课      蒋坤洋/摄


专家授课      蒋坤洋/摄


学习现场
      蒋坤洋/摄

 

  培训期中,院长助理兼培训部主任董棣针对云南文化产业运行的现状和发展,组织学员进行了参与式的培训活动。他先将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向大家集中介绍,然后组织受训干部学员们分三个组(在学员中确定主持人、记录人),到19楼的三个地方进行讨论,采用参与式讨论方式,围绕现阶段省内文化产业情况、做法及其问题,启发大家按照主题各抒己见、充分畅谈,最后把干部们集中在大报告厅,听取三个组的学员代表汇报各组讨论的情况和观点,并对讨论情况作出归纳和评价,整个活动使大家达到了充分交流、形成共识、分享观点、提高认识的目的。

 


分组讨论之一      蒋坤洋/摄


分组讨论之二      蒋坤洋/摄


分组讨论汇报之一      蒋坤洋/摄


分组讨论汇报之二      蒋坤洋/摄


分组讨论汇报之三      蒋坤洋/摄

 

  本期培训于10月19日下午17点在院19楼报告厅结束。培训期间,院培训部对本次培训做了相应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家对课程讲座内容普遍感兴趣,其中对文化遗产与梯田文化、流域与民族文化多样性、“艾滋病”传播中社会文化因素分析、云南民族文化国际性等领域的讲座培训最感兴趣;大家在“今后是否愿意选择哪个单位进行学习”时,75%的学员将今后选择学习的单位定在云南省社科院;大家在今后如何完善培训的建议方面,将建议内容集中在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丰富讲课形式、增强内容针对性、扩大实际案例教学等方面。

  本期培训体现了学习与讨论的紧密结合,突出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培训部 供稿)

 

来源/作者:培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