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专场“全面小康与共同富裕”在昆举行

时间:2022/4/8 11:19:02|点击数:

  4月7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云南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专场“全面小康与共同富裕”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


  此次会议围绕“全面小康与共同富裕”主题,研讨云南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理论启示和实践意义。来自云南省政府研究室、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发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科联、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内容展开讨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出谋划策。

  与会专家提出,云南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扎实推动“三农”各项任务落实,乡村振兴全面推开,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在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农村带头人质量普遍不高、村集体班子带领乡亲致富的内在动力不足、村集体经济普遍偏弱、集体资产少等问题。我们要研究解决影响农业农村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牢固树立村级为共同富裕的发展单元,围绕村级发展开展制度设计与创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要理直气壮、坚定信心、创新形式、用好成果、杜绝顽疾,通过深化产权制度改革、丰富农村多元业态、培育为我所用主体、推动成员广泛参与,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富起来。同时要重视保障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安全、乡村产业发展六大规模、解决产业扶贫遗留四大问题、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治理。

  与会专家认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难点也是重点。推进农民农村实现共同富裕,关键是要紧紧抓住拓展农民收入渠道和加强农村社会保障能力建设。共同富裕是致富不是等富,需要空间和时间,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敢闯敢干,做到勤劳致富、合法致富、奋斗致富。专家们还分享了浙江省“飞地”抱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探索与实践,为云南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有益参考。同时,在乡村产业兴旺、高原特色农产品发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提出思考路径。

来源/作者: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