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院党组书记李涛一行访问上海社会科学院

时间:2015/6/23 10:03:05|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云南省委和政府领导到社科院调研时提出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当好全省新型智库建设领头羊”的要求,为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出谋献策,切实发挥好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的综合性高端智库的功能,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李涛、副院长王文成、科研处处长郑晓云、民族文学所所长郭家骥、科研处处长助理郭娜近期前往上海社会科学院就新型智库建设、滇沪两院合作、“世界民族文化节”运作方案等工作展开访问调研。

  上海社会科学院是全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地方社科院,是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智库。上海社会科学院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型智库中先行先试,在全国地方社科院中率先实施“哲学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探索出了许多地方社科院发展的新体制和新路径。

  

图1:李涛书记一行与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书记等领导会谈

 

  6月15日上午,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党委书记于信汇、副院长黄仁伟、党政办主任黄凯锋、学科科研处副处长汤蕰懿、智库科研处李宏利等与我院调研团举行了会谈。双方重点围绕新型智库建设、“创新工程”中的经费管理、科研管理、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进一步落实两院签署的合作协议,开展科研合作和人才交流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李涛书记首先向上海院领导介绍了我院建设新型智库所面临的机遇和思路。李涛书记说:“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带队到我院调研后,对我院新型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我院进一步明确了新型智库建设的定位,理清了建设思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并对我院智库建设予以了强有力的经费和政策支持,在如此机遇下,我们一定要落实好、贯彻好。因此,我院迅速开展调研工作,向上海社科院取经学习,以制定适合我院智库建设的规划方案和规章制度”。李涛书记还介绍了在云南省委和政府领导下我院筹建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的情况。最后,李涛书记对推动滇沪两院全方位合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强科研合作,通过共同开展研究课题等方式进一步深化科研交流;二是请上海社科院相关学者加入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借助研究院平台,深化两院学科、人才的交流与合作;三是请上海社科院指导我院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策划和实施;四是共同开展“世界民族文化节”活动等

  上海社会科学院王战院长是国内知名的战略研究专家,他认为地方社科院一定要牢牢抓住当前国家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型智库的大好机遇,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特点的新型智库。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在国家面向印度洋开放的战略布局下,要抓住建设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的历史机遇。在谈到与我院的科研项目合作中,王战院长表示支持,提出可以开展滇沪帮扶合作研究、创造云南宜居环境、营商环境研究等内容的合作课题。王战院长还就“世界少数民族文化日”的筹建谈了具体构想。最后,王战院长指出,云南的发展要具备开放的理念,对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来说要打造开放品牌,一要通过向印度洋开放战略打造南亚东南亚研究品牌,二要打造“世界少数民族文化日”这块民族文化品牌。

  上海社会科学院于信汇党委书记向云南访问团介绍了上海社科院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进展情况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思路。详细说明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科研创新工程”实施的理念和具体做法,即培育创新团队和创新个人,整合现有科研力量,实现“智库建设、学科发展”双轮驱动的战略目标。于信汇书记认为,地方社科院智库的发展要花功夫建设数据库,除建设通用数据库外还要建设特色专业数据库,上海社科院已经和上海图书馆合作,全面使用上海图书馆数据库。在谈到两院的科研合作时,于书记认为我院与上海社科院今后可以在云南对外开放、民族团结、生态文明建设、边疆和谐稳定发展四个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双方一致认为,社科院系统必须抓住中央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机遇,加快自身能力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持续创新,将社科院打造成党和政府的重要智库。

  

图2:李涛书记一行与上海社科院文学所所长一行举行会谈

 

  6月15日下午,李涛书记一行还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所长陈圣来教授、蔡丰明研究员等就“世界民族文化节”运作方案进行了讨论,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就下一阶段需要开展的工作交换了意见。

  在调研过程中,云南院调研组还与上海社科院其他院级领导、党政办、科研处等部门广泛进行了交流,上海社科院作为我国一流智库很多方面值得我院学习和借鉴。首先是科学高效的管理。上海院共有17个研究所,包括研究生院、后勤中心、图书馆等在内的8家直属单位,全院共有在职员工700多人。上海社会科学院管理部门以“小机构、大网络”管理模式对全院进行管理,比如党政办(办公室)仅有在职人员6人。上海社科院机关之所以能以小机构管理大网络,首先是重视管理工作,王战院长就曾强调,在上海社科院实施创新工程、高端智库建设中,科研管理和网络化建设是两项必须重点推进的基础工作。其二,上海社科院将部分管理权限下放到研究所,每个研究所还根据其规模设有若干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共同配合院级管理部门进行多层次管理;第三,推进社会化改革。目前上海社科院为适应改革发展需要专门成立了后勤服务中心,通过管理创新、转变工作思路将会议服务、餐饮服务、安保服务等服务工作进行社会化改革,做到成熟一个改革一个,形成“小机关、多实体”的后勤管理模式,减轻了机关管理部门的服务性工作量,而使其专注于行政和科研管理。第二是重视科研考核。上海社科院除了实施年度科研考核工作外,还对进入“创新工程”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严格的绩效评估,委托第三方对研究项目及其量化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对其标志性成果进行综合评估。年度考核不合格或者是“创新工程”绩效评估不合格的,将退出“创新工程”,不再享有相关资源和待遇。三是善于整合院内外资源。创新团队可以有院外专家加入,这样有利于整合院内外优秀资源,建设有竞争力的研究队伍。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黄仁伟副院长在交流过程中向我院调研团介绍了上海社科院当前发展三步战略:一要加强考核;二要加强团队竞争;三要建设高端智库。上海社科院通过“创新工程”的实施,通过人员结构、组织机制、科研方式和经费使用的优化组合,形成了有利于重大问题研究、人才成长、学科和智库建设、规范管理的创新环境,为上海社科院的转型创新和未来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我院调研团表示,将学习和借鉴上海经验,加快落实符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自身发展的“创新工程”,以此为抓手建设新型智库。

  (文:郭娜)

来源/作者:科研处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