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时间:2016/7/1 10:43:03|点击数:

——我院与永胜县共建边屯文化研究院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寓兵于农,屯民实边”形成了永胜600余年的边屯文化,促进了当地民族的融合发展。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开放办院,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开展边屯文化研究,我院与永胜县合作共建边屯文化研究院,实现我院的人才优势与地方资源优势相结合,不断扩展我院的发展空间,促进地方特色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开发。

  2016年6月29日,我院党组书记李涛率我院专家、学者在赴丽江市宁蒗县拉伯乡完成挂钩贫困户的回访工作后,返程途中,与永胜县人政府就共建边屯文化研究院进行座谈。我院党组李涛书记、副院长边明社及我院的有关专家学者,永胜县委副书记、县长冯忠,副县长杨旭及永胜县边屯文化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气氛热烈,我院与永胜县座谈人员就共建事宜畅所欲言,高度评价了永胜边屯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提出了共建建议,对共建边屯文化研究院,加快推进挂牌筹建达成了共识,共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这将为我院分院建设再添一笔重彩。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与永胜县县长座谈

  李涛书记指出,我院是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阵地,长期以来坚持强所兴院、跨越发展的方针,培养和集聚了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的成果,形成了民族学、历史学、社会学、哲学等多门优势学科,要充分整合社科院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进一步扩展研究资源,依托永胜县边屯文化博物馆,共建边屯文化研究院,打造边屯文化研究的领头羊,树立边屯文化研究品牌。在研究院的建设思路上,一是要注重整合资源,既要充分发挥省社科院的资源优势,又要充分利用省内各地的边屯文化研究资源,充分整合丽江边屯文化研究的力量。二是依托“三个一”推动研究院发展。“三个一”即:组建“一个团队”、办好“一个刊物”、举办“一个研讨会”。组建“一个团队”就是依托边屯文化博物馆,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和丽江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边屯文化研究院,永胜县委、政府给予人员编制支持,整合我院的专家与永胜边屯文化研究的专家,组建一个边屯文化研究的专家团队,为边屯文化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办好“一个刊物”就是创办《边屯文化》刊物和网站,借助网络等传媒工具,发出我们的声音,让省内外、国内外了解云南的边屯文化,了解永胜的边屯文化,有效扩大边屯文化研究院的影响力;举办“一个研讨会”就是精心确立一批边屯文化的研究项目,推出一批质量高、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出版边屯文化研究专著,举办一个高级别的边屯文化研讨会。“取法乎上,得乎其中”,李涛书记强调,省社院、永胜县携手共同努力,推进边屯文化研究院建设,打造云南边屯文化研究的高地。

  永胜县委副书记、县长冯忠赞同李涛书记的建议,认为共建边屯文化研究院意义重大,有利于充分发掘永胜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借助省社会科学院这个平台和智囊机构借船出海,引进人才、智力、团队为永胜出谋划策,弥补永胜边屯文化研究的投入不足、宣传不足、办法不多的短板,按照今天会谈形成的建设思路,推进边屯文化的研究、整理、保护、开发、宣传,结合今年12月26毛泽同志诞辰纪念一系列活动,推进边屯文化研究院共建,将成为边屯文化研究的分水岭,形成很大的影响和效果。在省社科院与永胜县的共同努力下,把边屯文化研究院建设成为省社会科学院的合作基地、工作基地、研究基地、后勤基地。永胜县将成立杨旭副县长为组长的筹备领导小组,制定边屯文化研究院挂牌筹建方案,就具体落实12月26号的一系列活动倒排时间,安排经费支持共建工作,把永胜边屯文化挖掘好、宣传好、弘扬好,把永胜边屯文化作为全省边屯文化的样板和高地,确保我们两家的合作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文:王成熙、沈宗涛/图:沈宗涛)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沈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