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昆明开幕

时间:2017/6/13 10:50:54|点击数:

 

  2017年6月12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中国昆明隆重举行。论坛以“新机遇、新思路、新举措——“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为主题。来自14个国家及国际机构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国际次区域合作、人文交流与旅游合作、国际产能合作和云南与周边国家跨境民族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六个议题开展深入研讨。本次论坛是为了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神,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共同打造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

 

开幕式现场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峰,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邵琪伟,泰国前副总理沙哈•班迪坤,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所主席穆尼鲁扎曼,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灵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杰主持会议。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峰致辞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高峰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以新机遇、新思路、新举措为主题,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为主题,旨在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精神。上个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的成功举办,开启了国家间合作的新征程。高峰副省长表示,云南作为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正加快与南亚东南亚的合作交流。我们殷切希望各位嘉宾,加强对话沟通,凝聚更多共识,深入研究和讨论,充分发挥智库建言献策作用,为造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贡献我们的智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灵桂致辞

  王灵桂副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作为沟通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窗口和渠道,为我们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对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共识,明确合作的目标,细化合作的举措,增进了解和信任,切实增进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作出我们智库应有的贡献。王灵桂副理事长表示加强双边智库交流和合作,是推动南亚东南亚及其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渠道。我希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和其他的智库专家学者,要共同的努力,就增进良好的沟通和交流研究机制,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共识,明确合作的目标,细化合作的举措,增进了解和信任等五大方面的内容,为双方的政府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好区域的繁荣发展,同时中国社会科学也愿意与其它智库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合作与交流。

 

泰国前副总理沙哈•班迪坤先生致辞

  泰国前副总理沙哈•班迪坤先生建议共同开展项目合作研究,探索中老泰铁路建设带来的经济效益,探索研究铁路运营中双边的互惠互利;建立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联盟,开展澜沧江和湄公河相关问题的研究;加强智库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让更多的智库机构参与进来,使研究成果惠及更多领域。

 

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所主席穆尼鲁扎曼致辞

  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所主席穆尼鲁扎曼结合当前中国和孟加拉国之间的合作,充分肯定了中孟人文交流合作领域、贸易合作领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和旅游业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在此基础上谈了自己对当前“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穆尼鲁扎曼主席认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一个包容和普惠的倡议,它不但使沿线的国家受益,而且能够使世界上更多国家的人民受益。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杰主持会议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何祖坤院长出席会议

  本论坛继续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承办,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印度中国研究所、孟加拉国政策对话中心、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来自14个国家及国际机构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宣传组 代丽供稿)

来源/作者:信息中心/代丽 责任编辑: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