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把握目标主题导向 争创一流高端智库

时间:2018/5/11 9:43:36|点击数: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落实到“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主题上,就是要学出争创一流精气神,干出跨越发展新成效。

  突出“三个一”,做到“三个注重三个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干成事业,精神状态至关重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仅是良好形象,而且是精神动力。中共云南省委提出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重在“争创”、贵在“争先”,实质是“三个一”:一种工作理念、一种工作状态、一种工作方法。

  这是一种工作理念。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映物质。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具有能动作用,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正确的意识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弘扬“十六字”精神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与意识关系的原理,是主观能动性理论在当下云南良好精神状态的具体体现,自然也是我们的工作理念,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跨越式发展中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干好每一行、干好每一天。

  这是一种工作状态。古人说:“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取法其下,法不得也!”目标就是高度,跨越就是成效。弘扬“十六字”精神就要定目标、树高度、立标杆,这就要求我们做到“比”有标准、“学”有榜样、“赶”有动力、“超”有信心,在全省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创造一流的良好氛围、工作状态和发展态势。

  这是一种工作方法。争创一流不仅是一个工作过程,更是一套工作方法,弘扬“十六字”精神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高度的革命热情和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尊重规律的客观性结合起来,通过争创一流实现争先跨越。

  在深入推进实践中做到“三个注重三个突出”。一是注重真抓实干,突出实践性。“争创”“争先”,实践性是基本特征,必须崇尚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二是注重选树典型,突出示范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选树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明白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明白什么是标杆、什么是跨越。三是注重固化机制,突出经常性。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制度,提供保障条件,在常抓不懈上下功夫。

  弘扬“十六字”精神关键在落地见效。要结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的职能定位,重点抓好5项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

  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必须一以贯之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科研工作队伍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懂弄通;把科学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紧紧围绕如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云南落地落实开展深入研究。依托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平台和专家学者队伍优势,始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聚焦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聚焦“跨越式发展”“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开展研究,推出更多有分量、有影响、管用的精品科研成果,积极为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多出良策,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职能作用。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

  按照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的内涵要求,紧密结合云南实际,结合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职能定位,进一步明确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的总体要求、基本目标、根本任务、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等具体内容,分门别类制定考核评价指标,加大激励力度,支持广大科研人员、专家学者开拓进取、大胆创新,发展具有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自身特色的优势学科,加快构建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的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全省大局

  对标对表努力争创一流高端智库

  作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重要力量,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必须始终把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作为中心任务、主攻方向和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把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建设成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强院和在周边国家享有盛誉的名院,将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权威性、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专门研究南亚东南亚方面的国家级高端智库”的总体目标,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研究”“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研究”“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研究”“智库研究”5个重大创新团队和一批重点创新团队建设。进一步紧扣“出精品成果、出高层次人才”这个核心目标,加快推动体制机制、科研组织、管理方式等创新,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经费管理制度和科研成果评价体系。同时,我们将主动到发达地区省市社科院学习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细化提升自身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目标,对标对表,赶超先进,大胆跨越。认真研究制定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申报国家高端智库的实施方案,制定高端智库建设的具体目标、阶段任务、实施步骤和责任清单,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并严格检查考核,以争创一流、奋勇争先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努力按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标准条件推进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建设。着力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积极推进中联部委托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组建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智库联盟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智库联盟工作,打造好两个智库合作的国家队平台。按照“小机构、大网络、国际化”的要求,以高层次人才促高质量成果,充分发挥创新团队和智库团队“快速反应部队”作用,在南亚东南亚研究方面聚焦一批重大课题,策划推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智库研究成果,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积极探索人才队伍发展机制

  为争创一流高端智库提供重要支撑

  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大力引进国内外科研精英人才,通过积极引才引智,弥补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高尖端科研人才建设的短板。加大干部培养选拔、轮岗交流、选派年轻干部和专家学者到中国社科院及东部沿海省市挂职锻炼、专家学者访学、强化岗位业务培训等方式和途径,努力打造一批聚集国内外优秀人才的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大科研成果激励,推出高质量成果,推出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研究成果丰硕、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大家,培养一批学术功底扎实、能够在对外合作交流中拥有话语权的中青年学术英才,打造一支热爱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科研管理人才,构建结构合理、梯队衔接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努力培养一支勇攀高峰、争创一流高端智库的科研人才队伍,为加快新型智库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践行“五个过硬”要求

  全面提振全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必须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要求。一是必须始终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经常补“钙”壮骨,强身健体,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始终筑牢信念之基、高扬信仰之旗、把牢“总开关”,做到信念过硬。二是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信赖核心、组织上忠诚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做到政治过硬。三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党立学、思想上同心同德,为国立学、立场上同心同向,为民立学、实践上同心同力,始终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做到责任过硬。四是始终一如既往地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以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干事创业劲头,敢于啃硬骨头,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对标中央、省委要求找准工作定位,对标先进典型找准追赶目标,对标中心任务找准努力方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进云南省社科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勇于承担新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任务,做到能力过硬。五是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本,高标准、严要求抓班子、带队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确保纪律作风上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以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和硬的举措努力争创一流高端智库。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

来源/作者:社会主义论坛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