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社科院与宁蒗县联合推进基层党建促脱贫

时间:2016/11/2 12:31:37|点击数:

  

  

  

  (结对共建推进会现场)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贯彻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的要求,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机关党组织及领导干部与宁蒗县拉伯乡托甸村党组织和贫困户之间的结对共建以及回访贫困户等工作。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促脱贫,云南省社科院机关党组织与宁蒗县于2016年10月19日在昆明召开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推进会,开展讲专题党课,落实共建责任和近期重点工作,举办农村养殖培训、专业合作社培训等系列活动。中共宁蒗县委、县委组织部、县挂联办,驻宁蒗扶贫工作队,拉伯乡党委、托甸村党总支及所属9个党支部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15个村民小组长一行33人,应邀出席会议并参加系列活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纪委及各党支部负责人出席会议,党组副书记、院长何祖坤为双方基层党组织联合共建点授牌,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正权,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机关党委书记王文成分别主持相关活动。

  

  (党组副书记、院长何祖坤为双方基层党组织联合共建点授牌)

 

  10月19日上午,云南省社科院、宁蒗县拉伯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推进会上,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王文成以“深化认识,创新机制,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为题讲专题党课。他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做出的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坚定如期脱贫的决心。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做好党建工作和推进脱贫攻坚的能力,增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信心。要对照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拉伯乡托甸村党建和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从实际出发,着力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落实近期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组织动员、团结带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中的作用,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带动、促进脱贫目标的实现,为脱贫之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结对双方签订联合共建责任书)

 

  会上,云南省社科院与拉伯乡托甸村结对的各支部,紧密围绕共建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共建功能实用的活动阵地,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有特色受欢迎的载体,共创群众满意的工作业绩等6个方面,以问题为导向,着眼于补齐短板,以党建促扶贫,开展互动交流研讨。云南省社科院机关党委及下属22个党支部和拉伯乡党委、托甸村党总支及下属9个党支部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双方结对共建的任务。

 

  (到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培训学习)

 

  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做好党建工作和推进脱贫攻坚的能力,是双方结对共建、增强脱贫信心的重要途径。19日下午,云南省社科院机关党委邀请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专家,为托甸村各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和入党积极分子、致富能手进行养殖技术培训。20日,又到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为培育托甸村农村产业发展的组织体系,社科院机关党委、农村发展研究所党支部还将于11月4日组织托甸村11名支部书记和村组长赴维西、香格里拉进行养殖合作社培训,通过实地教学、研讨,介绍国家和省关于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的政策,观摩合作社组织经营方式,力争启动拉伯乡托甸村开展相关工作,培育经营主体,支撑产业发展。

  系列活动中,中共宁蒗县委副书记、驻宁蒗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李汶娟,以及宁蒗县委组织部、宁蒗县挂联办和拉伯乡党委负责同志均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大力支持拉伯乡托甸村与社科院机关党组织的结对共建。进一步把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以党建带动脱贫攻坚,用脱贫攻坚的成果检验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托甸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纷纷表示,他们大多数是第一次到省城昆明,此次到昆明来,不仅与省社科院各支部进一步落实了结对共建的任务,还大大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增强了他们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回去后一定要把自己作为脱贫攻坚的领头人,努力发动群众,抓住机遇,转变观念,找准路子,埋头苦干,为如期实现脱贫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机关党委办公室 图:汪洋 朱琦)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