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省社会科学院要求从四个方面抓好下半年党建工作

时间:2017/7/4 11:24:09|点击数:

  在今年6月27日召开的全院半年工作总结会上,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同志要求,必须在四个方面着力,抓好下半年全院党建工作,将管党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精神,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谋划、部署和推动。进一步增加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提高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把党的建设与院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解决“两张皮”的问题。

  二是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基层党建提升年”实施方案》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机关党委牵头,各支部认真抓落实。要充分发挥全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服务院中心工作当中,特别是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开展“战斗堡垒工程”和“先锋模范工程”常态化评比活动(简称“两工程一评比”),将其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有力抓手,与中心工作一体联动、一体推动、一体落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日”等基本制度,有效解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是要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我院作为全省唯一省级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是党的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思想引领和基本遵循,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两个巩固”的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所处主要领导、支部书记要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安全责任意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要常态化对我院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找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做好防控工作部署。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具体工作责任,加强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严格落实主管主办责任,严格加强论坛、讲座、研讨会、学术交流和期刊管理,发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守好阵地;要着力加强队伍管理,切实增强科研人员的保密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提升防范安全风险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在当前形势下特别要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定期研究研判我院意识形态工作,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四是要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专题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深入贯彻省委相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查找在政治担当、执行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认真贯彻执行好《中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精神。要紧紧围绕院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好年中廉政谈话提醒。认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相关职责,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持续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建立问题清单,严肃整改,持续传导压力,强化问责。

  供稿 :岳山

来源/作者:岳山/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