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民族团结云南经验——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 示范区建设调研报告》学术和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时间:2015/5/13 17:53:01|点击数:

  由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同志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赵胜轩同志牵头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李涛研究员任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张国春编审、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福泉研究员任副组长的省院合作项目《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研究》共形成了总报告、28个专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数篇公开发表的论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民族团结云南经验——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调研报告》等多项研究成果,并于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在北京成功举办了“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云南经验研讨会暨《民族团结云南经验》出版座谈会”,研讨会和研究成果被 40多家国内知名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和转载。

  目前,该项研究成果的学术和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国家民委将《民族团结云南经验》一书作为中央党校专用教材,提供给中央党校民族干部班学员进行学习研讨。宁夏、西藏等少数民族省区领导干部也将此书总结的十个方面的经验作为处理当地民族和宗教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指导性方法。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中要求云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跃式发展的路子,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这是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着眼新的时代背景和全国发展大局,为云南发展确立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可以说云南省在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中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我院合作完成的该项研究,及时总结了示范区建设的成功经验,提出了示范区未来发展的建议,为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云南省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提供了理论思考和实证研究。对深入认识当前中国民族问题的实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文:孙瑞)

来源/作者:院办公室 责任编辑:范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