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第二届州(市)社科院所长联席会议在腾冲召开

时间:2016/7/13 16:28:16|点击数:

  2016年6月22日-24日,云南省第二届州(市)社科院所长联席会议在腾冲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各州(市)社科院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推进云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会议还专题召开了“云南特色集镇建设与管理研讨会”。

  保山市副市长丁昌吉,腾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丽华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杨正权副院长在开幕式上作讲话。杨正权副院长在讲话中集中就地方社科院院所如何发展的问题谈了七点看法,一是要导向立院,二是要特色名院,三是要开放办院,四是要管理强院,五是要人才兴院,六是要民生稳院,七是要改革活院。杨正权副院长的七点发展观引起了与会者的积极反响。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一致认为,在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地位日益显现,但同时面临的任务也更加繁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也鼓舞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士气。

  会上,各地州(市)社科院所参会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介绍了各院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主要做法和经验。

  会议商定云南省第三届州(市)社科院所长联席会由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承办,并举行了会议举办地交接仪式。

  在“云南特色集镇建设与管理研讨会”上,杨正权副院长作了主旨演讲。杨正权副院长集中介绍了建设文化特色城镇的十一大理念,一是没有文化就没有灵魂,二是没有历史就没有底蕴,三是没有大树就没有历史,四是没有水体就没有灵气,五是没有亮化就没有魅力,六是没有绿化就没有生机,七是没有时尚就没有活力,八是没有美化就没有品味,九是没有净化就没有形象,十是没有规划就没有龙头,十一是没有产业就没有支撑。各与会专家结合云南现代农业型、工业型、旅游型、商贸型、边境口岸型、生态园林型、历史文化型等特色集镇建设,分别就保山、腾冲、香格里拉、元阳、文山、丽江、曲靖、怒江等地的特色集镇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保山分院(保山市社科联)、腾冲市社科联承办。来自墨江哈尼文化研究所、红河民族研究所、迪庆藏学研究院、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曲靖市社科院、怒江州人民政府研究院、文山州人民政府研究院的参会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办公室  平金良/文   范华/图)

来源/作者:院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