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杨正权副院长一行赴缅调研

时间:2018/9/10 10:38:22|点击数:

  2018年8月21日至25日,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正权同志率领石高峰研究员等一行7人赴缅甸进行课题调研,此次调研主要涉及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及扶贫等方面的内容。调研组一行与缅甸农业部、缅甸调查研究有限公司(Myanmar Survey Research Co.,Ltd)及中国援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组进行了深度交流。

  在仰光期间,课题组走访了缅甸国家博物馆、仰光港、仰光莱丹农贸市场、仰光市政建设、仰光河沿岸村落等与缅甸文化、生态相关的场所,对缅甸民众生活、传统文化、生态思想有了一定的了解。


调研组一行与缅甸调查研究有限公司座谈

  同时,受缅甸调查研究有限公司(Myanmar Survey Research Co.,Ltd)的邀请,赴该机构针对文化遗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相关专题进行了座谈,在听取缅方经验及方法的同时,我方人员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杨副院长对该次座谈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较高评价,并表达了双方在东南亚研究领域可开展进一步合作的可行性。

  结束对仰光的走访后,课题组赴缅甸新都内比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首先,课题组深入位于内比都市莱韦镇的敏彬村,考察调研了农村的村容村貌、农民生活情况、农民收入来源、农村生态坏境保护以及教育等情况。该村距内比都市区约71Km,距离最近的村镇Thit Poke Pin有6.5英里(10.46km),有简单土路,但路面条件非常差,雨季无法通行。从莱韦镇出发,经15英里(24km)整修后的土路,抵达Thit Poke Pin之后,乘坐半小时火车可以抵达敏彬村;也可从莱韦镇出发,乘坐一小时火车抵达该村。可见该村由于交通问题严重限制了该村的发展。与中国援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组接洽后,重点调研了该村的经济发展状况、基础设施条件、公共服务、基层组织情况以及项目组的具体扶贫项目,收获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第一手田野资料。


调研组一行与缅甸农业部农村发展司副司长Nyo Nyo Win等领导合影

  之后,课题组应缅甸农业部农村发展司的邀请,听取了该司副司长Nyo Nyo Win女士对缅甸扶贫项目的总体介绍,以及中国援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李点斌组长对中国援缅甸减贫示范合作项目的介绍,双方就示范村的基本情况、项目运行管理组织架构、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度交流。杨副院长代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表达了与缅甸农业部农村发展司进一步合作与交流的意愿,受到对方的积极响应。

  课题组通过此次交流,一方面加强了与缅甸研究机构的交流联系,另一方面也初步了解了缅甸文化、生态以及扶贫状况,为进一步拓宽云南与缅甸的文化交流、学术互访打下了基础。

来源/作者:缅甸所/钱小芬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