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奋力谱写云南新型智库建设新篇章

时间:2022/2/9 15:47:30|点击数:

  中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智库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省社会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要发挥省级综合性智库的优势,努力成为全省新型智库建设的领头羊,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智库的部署,始终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研究,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新突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我们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新成效。制定出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实施办法》,组织全院职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做到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在学习经典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智库研究的全过程。

  在研究阐释上有新作为。充分发挥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职能职责,推出《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七彩云南的历史性跨越》《奋力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答好脱贫攻坚战这张大考卷》《保护世界遗产 打造滇云文化名篇》《理论传播要能言善言》等一批重要理论文章,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学习时报》《求是》杂志等全国权威报刊发表。《云南日报》《社会主义论坛》、“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等省内主流媒体发表的阐释辅导文章达到300多篇。主办或承办了“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研讨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阐释辅导与实践研讨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分论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提高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10余个重大主题理论研讨会,在省级媒体和报刊网络推出一系列研讨成果。

  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有新突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是智库的根本功能。我们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瞄准主攻方向,坚持研究长期性问题和研究当前紧迫问题相结合、服务当前现实工作和着眼未来发展相结合,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推出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智库成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建设、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RCEP等重大主题开展研究。报送智库研究成果3000余篇,三分之一成果被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采用、批示或转化为政策文件。《南亚报告》《东南亚报告》蓝皮书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深入开展“智库专家南亚东南亚国家行”活动,被中联部评为2019年度“调研贡献奖”单位,“孟中印缅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

  取得一批基础研究成果。扎实推进南亚东南亚区域研究、国别研究和环印度洋问题研究,成功打造“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研究丛书”“中国·南亚书系”等学术品牌,出版《面向印度洋的开放与合作》等100多部学术专著。全院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70项,稳居全国地方社科院前3位,其中2项获重大招标项目立项、6项获重点项目立项,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项目6项。“十三五”以来,在《南亚研究》《世界宗教研究》《国际安全研究》《世界民族》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7篇。

  搭建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智库平台。入选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智库合作网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2个智库合作网络牵头单位,入选中联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作为“亚洲智库网络行动计划”发起单位之一,与19个国内外智库机构共同签署了《亚洲智库合作网络行动计划》。在中联部牵头下,同中外100余家智库联合发起了《全球百家智库关于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倡议》。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智库机构签署《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网络机制倡议》。作为地方智库机构代表单位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对外合作成立了“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柬埔寨研究中心”。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上百个智库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覆盖南亚东南亚主要智库的合作网络。服务国家对台工作大局,与省委台办联合成立“云南台湾研究院”。

  举办一系列高端论坛。举办7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智库论坛,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品牌。举办3届“中缅智库高端论坛”,举办“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工作组第十次会议暨高端智库论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推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智库论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推动澜沧江—湄公河高质量发展”以及“纪念中老建交60周年”“纪念中巴建交70周年”“疫情下的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携手打造中印卫生健康共同体”等10余个双边多边国际论坛。

  在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上有新突破

  建设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是云南新型智库建设的首要任务。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研究。

  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出高水平智库成果。紧扣云南的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实践经验、重要发展举措等中心工作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上报智库专报要报500余期,80余期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完成《人类减贫事业的“怒江实践”》《人类减贫事业的“独龙江样本”》《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宁蒗探索”》等中宣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报告。完成《智论云南“十四五”规划对策》《云南脱贫攻坚实践成效和经验启示研究》《云南基本省情研究》等省委、省政府交办项目40多项。

  聚焦重大主题推出高质量理论成果。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研究出版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起来》《飘扬》《云南脱贫攻坚战纪实》等5部主题献礼图书,被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推荐为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其中《党的光辉照边疆》入选中宣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部主题图书”并向全国推送。围绕COP15重大活动主题,研究出版《生物多样性云南史料辑校》《世界花园彩云南》等献礼图书。完成由省委宣传部牵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具体组织编写出版的“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系列丛书、《谱写新时代云南跨越式发展新篇章》《辉煌云南70年》《辉煌云南70年·大事记》《七彩云南70瞬间》《党的六项纪律》等系列重大主题图书。完成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3项,出版《中国脱贫攻坚的理论与实践》《脱贫攻坚的云南实践》《云南大百科全书·历史卷》和“云南蓝皮书系列”等180多部学术著作,27项成果获云南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权威期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38篇。《云南社会科学》持续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刊”目录,《华夏地理》荣获2018年中国期刊协会评选的“中国最美期刊”奖,《南亚东南亚研究》影响力持续扩大。

  在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上有新突破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培养造就大批哲学家、社会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各方面人才。”“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我们牢牢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按照“小机构、大网络、国际化”的思路,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培养一批领军人才。1人荣获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称号,2人荣获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称号,2人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荣获“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4人荣获“省委联系专家”,5人荣获“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人荣获“云岭学者”“云岭文化名家”等人才称号。引进高层次人才9人,柔性引进人才51人,获准设立首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录8名博士后进站培养。

  建设一批智库创新团队。获批“云南面向南亚开放理论与实践”“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理论与实践”“中华传统道德与当代道德建设”“云南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研究”“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5个省级创新团队,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研究”“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研究”“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研究”等5个院级重点创新团队。

  建立一套人才培养机制。建立柔性引进人才、研究人员在职带薪攻读学位、高层次人才访学计划、青年科研骨干访学计划、青年管理骨干访学计划、创新人才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创新国内外论坛人才学术交流等一系列措施,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科研水平和能力。总体上形成了职称高中低、年龄老中青、专家院内外组成的人才队伍结构。

  在智库研究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突破

  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我们牢牢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持续推进科研管理创新、人事人才管理创新、学术成果评价体系创新、经费管理创新,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建立健全系列配套制度。研究出台《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创新团队管理办法(试行)》等13项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配套制度。制定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人文关怀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办法》《外事工作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等20余项规章制度。围绕扩大编制管理、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科研经费管理、优化出国审批服务等事项,有序推进“自主权”试点改革工作。

  创新智库合作机制。坚持“开放办院”的思路,秉持“平台共建、人才共用、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原则,推进院政合作、院地合作、院校合作、院媒合作、院企合作、院智合作,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建立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合作机制,分别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民族宗教委、保山市委市政府、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昆明城市学院等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云南城市发展研究院”“云南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在创新科研组织形式、激发科研活力上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当好全省新型智库建设领头羊,努力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是省委、省政府对云南省社科院的目标定位和工作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将锚定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人民做学问的立场,心系“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搞研究,努力建成国家高端智库,为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支撑和智力保障。

来源/作者: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