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2018年第三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时间:2018/3/30 17:28:47|点击数:

  2018年3月30日上午,云南省社科院举行2018年第三次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我院相关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同志主持学习会。院党组成员、院领导及各所处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院机关两委委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2018年第三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念鹏帆/摄

  会上,院党组成员王国忠同志围绕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对新修改的宪法内容进行深入系统和全面的解读,并就全院进一步学习宪法、宣传宪法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忠于宪法、遵守宪法、捍卫宪法等提出建议和要求;院党组成员杨正权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的重要论述,就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为人民述学立论的学术价值取向等提出建议和要求;致公党云南省委副主委、省社科院副院长边明社深入解读和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发展及世界意义;院党组成员王文成同志认真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阐释,就省社科院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全院各项改革,特别是机构改革等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院党组成员陈利君同志认真传达学习了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对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深入解读,并结合我院职能定位,聚焦政府工作报告重大部署要求和重要工作任务在云南落地落实充分发挥智库机构重要作用等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此外,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院科研处处长任仕暄、院人事教育处处长杨炼几位同志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幸福观、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围绕机构改革抓好社科院人才队伍建设及机制体制创新等内容进行发言,就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打算和意见建议。

  何祖坤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宪法修改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导宪法修改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政治宣言,对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着眼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大制度安排,改革力度空前,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和重构性的时代特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现场  念鹏帆/摄

  何祖坤同志要求,全院上下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特别要持续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通过院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支部学习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新修改宪法的热潮,要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我院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领会和牢牢把握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提前思考、谋划和部署全院的机构改革工作,确保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改革任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十三届人大一次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两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要求在云南落地生根,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要始终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清醒认识和坚定回答哲学社会科学为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把坚持为人民做学问、为人民群众拿笔杆子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实现哲学社会科学价值的必然途径,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要紧紧扭住建设新型高端智库这个中心,始终聚焦“出精品成果,出高层次人才”这个核心目标,进一步树立战略眼光,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加快推进“国字号”的新型一流高端智库建设,更好地为国家和云南的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办公室/岳山 责任编辑:念鹏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