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宁蒗民族文化研究所挂牌成立

时间:2004/6/25 11:05:20|点击数: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宁蒗民族文化研究所挂牌成立

(丽江日报记者双惠报道):继610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迪庆分院、丽江分院的相继挂牌成立,618,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宁蒗彝族自治县民族文化研究所挂牌仪式在宁蒗县举行。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福泉、丽江西部大开发促进会、丽江市东巴文化研究院、市文化局等部门领导参加了挂牌仪式。
   
宁蒗彝族自治县特殊的地理环境、历史背景孕育了以摩梭人母系制文化、小凉山彝族文化、普米族文化、傈僳族文化等12个民族丰富多彩的多元民族文化;为使这些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民族优秀文化与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促进宁蒗县社会经济的发展,20025月,成立了宁蒗县民族文化研究所,使该县的民族文化研究工作步入了专业化、规范化轨道。研究所成立两年来,对《彝族毕摩古籍经》、《摩梭达巴经》、《普米族韩规经》及傈僳族多神崇拜器物等一系列民族文化传承载体进行搜集、整理、翻译,完成《彝族毕摩经书译注全集》编译和《颂毕祖经》翻译工作;出版发行学术专著《中国摩梭人》和民族民间歌舞专辑《泸沽湖情韵》;协助创造普米语拼音文字;规范全县各单位彝汉双语门牌;积极配合开展泸沽湖摩梭母系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为使研究所的研究工作得到更好的发展,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民族民间优秀文化,宁蒗县抓住省社科院挂钩扶贫该县的机遇,于2003年向省社科院提出将宁蒗县民族文化研究所挂靠省社科院,从而对研究所从科研、人才、学术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的请求。200310月,省社科院同意将宁蒗县民族文化研究所挂靠省社科院,并于2004618正式挂牌。对此,从昆明前来宁蒗参加挂牌仪式的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福泉代表省社科院对宁蒗民族文化研究所表示祝贺。他说,宁蒗县民族文化研究所是全省第一家挂靠省社科院的县级研究所,希望研究所立足当地丰富的民族文化、民俗文化资源,做好发掘、整理、保护和传承民族、民间文化的作用,促进宁蒗县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同时,杨福泉表示省社科院在人才、项目、科研等方面对宁蒗县民族文化研究所给予最大的支持。
  
丽江西促会、丽江东巴文化研究院的领导也在仪式上讲话。
  
宁蒗县县委书记吉宏·龙佳、县长沙万祥分别为研究所授牌和授印。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人事处处长王文成博士、机关党委副书记洪绍伟副研究员参加了挂牌仪式。

图说:杨福泉副院长在云南省社科院宁蒗彝族自治县民族文化研究所挂牌成立大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