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东南亚所举办“滇缅合作:机遇、挑战与展望”研讨会

时间:2014/6/19 11:27:51|点击数:

  2014年6月8日,前来参加第二届中国—南亚智库论坛的缅甸巩发党国会议员吴敏度(UMyint Thu)、吴拉敏(Hla Myint)、吴登耶(UThein Yee),以及缅甸独立调查机构总裁吴觉朗(U Kyaw Hlaing)一行四人应邀来我院参加“滇缅合作:机遇、挑战与展望”研讨会。座谈会由任佳院长主持。参加座谈会的主要领导有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澜沧江--湄公河区域经济合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桥头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金泽、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孔灿,以及省发改委桥堡办孙富文处长、倪红处长、郭金华副处长、韦力元同志,以及东南亚所全体人员。任佳院长代表省发改委和省社科院对敏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

  李金泽主任首先对当前中国与云南的发展状况作了简要介绍,指出,中国自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建设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特征是开放的领域更宽。前三十年主要是沿海和沿江,现在,我们的开放则更多注重沿边地区的开放。除了地域上的开放,我们的市场开放也会更宽、更大。李金泽主任指出,云南是中国西部地区的欠发达省份,尽管纵向来看我们发展得比较快,但横向来比较来看的话,我们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云南省当前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地状况与缅甸的情况十分的相似,比如,贫困问题、环保问题、资源问题以及边境走私等问题。对于云南省和缅甸来说,要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发展,特别是需要发展经济。中国云南省与缅甸有着一千多公里的边境线,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往来,两国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因此,两国的合作存在着深厚的基础。当前,缅甸处于实现民主化的关键时期,国内发展的紧迫性更加突显出来。中国当前也处于改革开放的重要阶段。因此在改革的同时两国可以相互合作,相互借鉴经验。

  吴敏度议员表示,缅甸非常欢迎中国在缅甸的投资项目,并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到缅甸去投资。当前,缅甸和中国都处于一个关键时期,两国的友好合作对于两国来说都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尽管中国在缅甸有一部分项目受到了阻碍,但是这些阻碍是暂时的,是被有些势力干扰造成的,不会影响到中缅两国的合作关系。缅方也注意到了有许多中国企业在缅甸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缅方都一直致力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但是,解决这些问题是需要时间的,并不能一蹴而就。

  省政府研究室的孔灿主任对敏度议员的讲话表示认同。他说,中国与缅甸是有非常悠久的传统友谊的国家。当前,缅甸正处于走向民主化的关键时刻。三年以来,缅甸在民主化改革中取得了相当大的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对于缅甸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和高兴。现在,中缅合作面临着一个历史上最好的机遇。中缅两国如果抓不住这些机遇的话,可能将会再等百十年来重新讨论这些事情。因此,中缅两国要抓住历史机遇,顺应历史潮流。

  随后,中缅双方就缅甸政局、缅甸各界对中缅合作的态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

  最后,吴敏度议员表示,举行这次座谈会是十分有意义的,座谈的内容十分丰富。我们不仅听到了来自中国政府积极地声音,也看到了中国学者对于缅甸的关心,更得到了发展中缅合作良好的建议。我们对此感到相当满意。我们回国后,一定会把此次座谈会的结果上报给有关部门,并促成相关合作的顺利进行。

  来访期间,缅甸客人还访问了昆明水电勘测设计院、石林光伏电站和石林台湾农民创业产业园等地,深入了解了滇缅开展能源和农业合作的潜力与机遇,对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交流与合作表达了积极愿望。

  (东南亚所 曹文山/供稿 )

来源/作者:东南亚研究所/曹文山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