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陈利君副院长应邀参加“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分网络工作会议

时间:2018/2/13 10:08:09|点击数:

  2月7日上午,“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在京召开了分网络工作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广西大学、广西社会科学院、云南财经大学、河南大学、黑龙江大学、华侨大学、暨南大学、兰州大学、蓝迪国际智库、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上海政法学院、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同济大学、西北大学以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19家智库联盟分网络牵头单位和骨干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主持。

  会上,金鑫秘书长作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以来,尤其是2017年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金鑫秘书长说,智库合作联盟成立3年多来,广泛发展合作伙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挥了咨政建言、公共外交、促进合作的重要功能,已拥有国内外成员单位200余家。尤其是2017年2月,“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召开第三次理事会,确定了中蒙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合作网络牵头单位。另外,智库联盟还成立了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在这次分网络工作会上,各分网络牵头单位和骨干智库从“一带一路”调研、宣介、交流、研讨、培训、成果等方面认真梳理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介绍了2018年工作设想和工作重点,并就建设好智库联盟提出了许多建议。各单位负责人表示,会议为增进各牵头单位信息沟通、经验交流、相互合作搭建了很好平台,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的要求,在智库联盟的统筹下,切实提高学术研究、建言献策、会议论坛、学术成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智库联盟的协同力、影响力。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分网络牵头单位,陈利君副院长作了会议发言,系统梳理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智库合作联盟”和“澜沧江-湄公河智库合作联盟”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包括主要完成的课题、发表的文章、举办的会议和出版的著作等,介绍了2018年将开展的工作,并提出一些建议。

  金鑫秘书长对各牵头单位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各牵头单位的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突出,特色明显,对各单位关于智库建设的建议作了积极回应,并对“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各分网络2018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单位能按照“一批课题、一批文章、一批研讨会、一批著作、一批人才”五个一批框架切实推进“一带一路”研究与交流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深耕细作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为促进务实合作,为打造“智库+”奠定基础。

来源/作者:袁春生/科研处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