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首届中缅跨境民族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

时间:2018/11/6 10:06:55|点击数:

  2018年11月3日,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民族学会、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共同主办的“首届中缅跨境民族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和云南省民族学会会长郭秀文在开幕式上致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正权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省内高校和科研单位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首届中缅跨境民族学术研讨会现场  李月/摄

  本次会议以“跨境民族与新时代的中缅合作”为主题,围绕“中缅跨境民族新态势”“中缅跨境民族的历史与文化”“中缅跨境民族的宗教、传统信仰与习俗”“中缅跨境民族的文化传承与教育发展”四个议题进行了全面和深入地研讨,就如何发挥好中缅跨境民族在增进民心相通和睦邻友好、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促进云南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


何祖坤院长致辞 李月/摄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正权主持开幕式  李月/摄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强调指出,云南是全国民族工作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云南民族关系亲密融洽,民族工作成绩突出,这是云南最可宝贵的财富;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仍然是云南民族工作的总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云南发展确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作出的新部署。何祖坤院长强调,缅甸是我国的友好邻邦,是联结东亚、东南亚和南亚的枢纽,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2011年与我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前,中缅合作迎来新的机遇:一是民盟政府重视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二是缅甸对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表现出积极姿态。何祖坤院长表示,本次研讨会就是国情调研基地深化云南跨境民族研究的一项重要举措。会议以“跨境民族与新时代的中缅合作”为主题,切合中缅两国共同关注的热点,对维护边疆稳定、促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与会的各国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深入研讨,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云南省民族学会会长郭秀文致辞   李月/摄

 

  云南省民族学会会长郭秀文在致辞中指,同一民族,虽身处不同国度,但爱本民族和爱所在国的感情是一致的,爱好和平,期盼发展的心情是一致的,人类美好的追求是共同的,是跨越国界的。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从国与国,民族与民族包括宗教的正常交往中找出更多的、有价质的规律性的和谐因享因素,用文化的正能量共同推动云南积极融入和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中央文史馆馆员、原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   李月/摄

  中央文史馆馆员、原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浙江大学庄孔韶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所所长郑晓云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研究院原院长苍铭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郭家骥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杨杰宏研究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所所长马勇研究员,高志英云南大学祁德川教授,云南省民族学会景颇族研究会会长、省民语委祁德川高级编辑,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代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刘婷研究员就中缅跨境民族研究的相关问题作了主旨演讲。


浙江大学庄孔韶教授  李月/摄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所所长郑晓云研究员  李月/摄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所所长马勇研究员  李月/摄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刘婷研究员  李月/摄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云南基地”建设,打造云南省重要国情省情研究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有利于促进云南与缅甸等周边国家民心相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作者:代丽/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