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中国云南道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时间:2016/12/20 11:12:55|点击数:

  2016年12月16日至12月17日,中国云南道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昆明隆重召开。研讨会以“道法自然 德化天下”为主题,旨在弘扬道教和平共荣、重道贵生精神,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道教界、学术界交流,增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文化往来和互动合作。

  

  (论坛合影)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和云南省道教协会主办;云南省民宗委宗教业务四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云南省道教文化传播中心、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承办;云南省宗教学会、昆明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昆明市盘龙区民宗局、昆明市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掌肥猫艺术品直购网、昆明市紫云青鸟·云南文化创意博览园、《民族时报》社协办。

  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王健、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陆永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正权、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云南省道教协会会长廖东明等领导、宗教团体相关负责人和来自法国、德国、美国、韩国、越南、马来西亚和我国港澳台地区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道教协会等160余位专家学者、道教界人士参加了会议。

  12月16日上午与会学者参加了有“滇中第一古祠”之称的昆明龙泉观开光庆典。16日下午,研讨会正式开幕,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杨正权副院长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迄今为止云南历史上规模最大、参会国家和人数最多、议题最为丰富的国际性道教文化学术盛会,在云南道教学术研究和交流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宗教事务局王健司长、中国道教协会张凤林副会长、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陆永耀副主任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道教研究资深学者、台中科技大学萧登福教授代表学者发言。我国著名宗教学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牟钟鉴先生为研讨会的召开发来贺信。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正权主持研讨会开幕)

 

  国家宗教事务局王健司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云南省道教界在各级统战、民宗部门领导下,着力开展自身建设,成立道教团体,恢复道教宫观,加强培养人才,创建和谐场所,开展公益慈善事业,配合党和政府深入开展道教去商业化问题治理,在各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本次中国云南道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对于深入挖掘道教优秀思想、弘扬道教现代价值、加强云南道教界与海外道教界的交流交往具有积极意义。

  

  (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王健司长开幕致辞)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凤林代表中国道教协会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下,中国道教文化需要充分挖掘其深厚的价值内涵,服务当代并面向未来。云南省道教界在当地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挥自身优势,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展现了充分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凤林开幕致辞)

 

  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陆永耀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云南亟待更加多元和深度的学术成果加以支撑。在此背景下举办中国云南道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对于弘扬道教和平共荣、重道贵生的精神,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道教文化交流,扩大云南对外影响力等方面有着积极意义。

  

  (云南省民宗委陆永耀副主任开幕致辞)

  

  (道教研究资深学者、台中科技大学萧登福教授代表学者发言)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中,参会学者们围绕“道教与南亚东南亚的文化交流”、“道教在云南的历史传承及影响”、“道教与生态环保及养生医学”、“道教文化的当代价值”四个专题,分别就道教在云南的发展历史、道教的对外传播、道教科仪、道教医学及养生、道教与科学、道教与生态保护等多个方面问题,用最前沿的研究视角和理论展开深入探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所黄贵权研究员、宗教研究所萧霁虹研究员和胡小柳助理研究员分别提交参会论文《瑶族道教若干问题管见》、《昆明龙泉观历史碑刻文献稽考》、《从<云笈七签>看道教玉文化》。

  研讨会结束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主持大会闭幕,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刘仲宇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

  

  (云南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萧霁虹研究员主持闭幕式)

 

  刘仲宇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仅议题丰富、参会文章含金量高,并且研讨会运用当代视野对道教问题进行学术探讨,具有突出的现实感,为云南道教研究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刘教授还指出本次研讨会宗教界人士的论文视角独特、材料丰富,国外学者的参与也使得学术交流的国际合作空间不断提升。最后刘仲宇教授还对云南道教的深入研究提出期望,希望云南形成自己的研究队伍,不断推动云南道教学术研究的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刘仲宇教授总结发言)

 

  本次研讨会由云南省宗教学会等部门协办,也是云南省宗教学会自今年9月召开第四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以来,举办的首次学术活动。云南省宗教学会也将为云南宗教学术研究不断完善和搭建平台,继续推动云南宗教学术研究的繁荣发展。

 

 (文:王碧陶/图:梁晓芬)

 

 

   相关链接:

  http://www.mzb.com.cn/html/report/161234676-1.htm(中国民族宗教网)

  http://www.ynmzsb.cn/hp-nry.aspx?id=6591(云南民族网)

来源/作者:王碧陶/宗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