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王文成副院长率课题组赴老挝调研

时间:2018/10/16 10:50:10|点击数:

  2018年9月25日至29日,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文成研究员率领科研处处长任仕暄研究员、老挝研究所副所长孔志坚副研究员,寸佳莅研究实习员一行四人赴老挝开展课题调研,此次调研的主题是中老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调研期间,课题组与云南驻万象商务(企业)代表处、老挝社会科学院、万象寮都公学、老挝苏州大学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实地调研了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

  9月25日下午,课题组赴云南驻万象商务(企业)代表处调研,并与代表处蒲洋副主任,云南能投集团、富滇银行等驻老机构代表就当前云南在老挝企业面临的人才问题、解决途径及发展前景进行座谈交流。会后,在王文成副院长及驻老企业代表的见证下,老挝研究所与云南驻万象商务(企业)代表处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双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产、学、研三方面加强合作,为云南在老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提高老挝研究所科研成果的时效性和外宣影响力。


课题组与云南驻万象商务(企业)代表处及驻老机构代表合影

  9月26日上午,课题组拜会老挝社会科学院院长汕塔努·坦马翁博士,并与副院长安菲万·卡杜斯·恩格西维丽女士及各研究所领导进行座谈交流。汕塔努•坦马翁院长表示,老挝社会科学院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建立了长期友好关系,未来两院要继续深化务实合作,为打造中老命运共同体贡献智库之力。王文成副院长指出,老挝社会科学院是老挝最高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我院将积极推进双方智库专家交流,促进中老两国社会经济共同发展。随后,课题组与安菲万•卡牡斯•恩格西维丽副院长,文化研究所、信息社会科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政治研究所及科研管理部门的领导就老挝社会科学院人才培养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两院的人才培养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凝聚了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意识。


课题组与老挝社会科学院院长汕塔努•坦马翁博士(左五)及副院长安菲万•卡牡斯•恩格西维丽女士(左六)合影 

  9月26日下午,课题组一行访问万象寮都公学,并与寮都公学林俊雄董事长、廖金安副董事长和陶菊副校长座谈交流。林俊雄董事长向课题组介绍了当前老挝华文教育的情况,并就华文学校办学中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提出了深刻见解。王文成副院长表示,中老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是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之一,华文学校在夯实命运共同体的民意基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会后,在林俊雄董事长的陪同下,课题组一行参观了校园。

 
 课题组与寮都公学董事长林俊雄(左三)、副董事长廖金安(左二)合影

  9月27日上午,课题组一行实地调研了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该开发区是中老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国家级合作项目,是老挝国家级经济特区,也是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境外经贸合作区。老挝万象赛色塔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超向课题组详细介绍了开发区目前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双方就开发区的人才发展进行了探讨。


课题组与老挝万象赛色塔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超合影

  在老挝期间,课题组还走访了万象中华理事会、三江中国城和巴色DAO-HEUANG市场、老日跨河大桥(Lao-Nippon Bridge)、中资商店等场所,深入了解老挝华人华侨、高校境外办学、中国公民赴老务工经商、日本对老援助、老挝当地农户生产生活及收入来源的相关情况。


课题组与万象中华理事会组织主任许衍源先生(左二)合影

  课题组通过此次访问,一方面加强了与驻老中资机构、老挝智库机构的交流联系,另一方面也从企业、智库、学校等多个角度深入了解了中老人力资源合作的情况,为课题收集了详实的材料,也为进一步拓宽云南与老挝的学术交流打下了基础。

来源/作者:老挝研究所/寸佳莅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