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李向春、陈铁军研究员参与省政协组织的北部湾经济区考察

时间:2007/8/10 9:54:14|点击数:

 

    2007年4月24日至29日,我院省政协委员李向春、陈铁军研究员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邀请,参与了由省政协组织、省政协副主席和占均为团长、省经委、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交通厅、铁路局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组成的云南参与北部湾经济区建设考察团,对广西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的经济区位优势、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发展、优势产业状况、港口现代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为期6天的考察,对云南今后参与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初步的共识,提出了战略性的和对策和建议。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地处北部湾经济圈的中心位置,是中国惟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区域,是双向沟通华南与西南的结合部,是我国实现以东带西、东中西共同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结点,是中国与东盟、东亚与东南亚的连结点,是我国西部惟一的沿海地区,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是我国走向东盟、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是促进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重要桥梁和战略枢纽。正是由于其区位优势,国务院《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将北部湾经济区列为西部大开发三个率先发展的重点地区之一。

    在考察中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广西将投资2000多亿元人民币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综合发展海陆空现代交通体系。广西与铁道部签署了铁路建设一揽子合作协议,改造南宁铁路枢纽,将柳州铁路局迁至南宁。利用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机制,推进泛亚铁路东线支线凭祥-河内铁路改造,推进防城港-东兴-海防铁路建设。广西还将加强连接周边省及东盟国家的高等级公路建设,建设通往贵州、广东方向多条高速公路;积极推进连接越南的防城-越南海防、凭祥-河内高速公路建设。此外,正在规划修建一条沿海高等级公路,把广东、海南、广西和香港、澳门同越南的广宁、海防等沿海地区联结起来,成为环北部湾经济圈的主要通道。广西将加快建设亿吨沿海组合大港。今年初成立了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统一推进北部湾三港的规划、建设和管理。2007年广西沿海港口将开工新建大型深水码头项目15个,泊位37个,总投资约99亿元人民币,新增吞吐能力1.07亿吨。“十一五”期末,将建设成为超亿吨的现代化大型组合港,到2020年,吞吐量将达到3亿吨。广西将加快建设临海重化工业基地。大规模地加快沿海石化、林浆纸、能源、铝加工、钢铁、船舶修造等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目前,广西正与武汉钢铁公司合作,在钦州建一个1000万吨的钢铁厂,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合作在钦州建一个1000万吨炼油厂,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合作在北海建一个800万吨炼油厂等。

 

来源/作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