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杨福泉副院长、马骥主任出席在昆举办的“变化中的乡村”中法圆桌研讨会

时间:2011/6/16 16:55:00|点击数:

    
        6月9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与法国谢阁兰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变化中的乡村”中法圆桌研讨会在昆明翠湖宾馆召开。
       谢阁兰基金会主席、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孙晓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等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王学智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词。
       法国前总统、谢阁兰基金会主席瓦勒里•吉斯卡尔•德斯坦说,虽然中法两国有不同的国情,但相信法国的经验对中国有借鉴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指出,经过30多年的持续发展,中国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村人口的流动性增强,现在中国城镇常住人口每4人中就有一名农村迁移人口;农村人口增长出现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人口增长率的特点;农村社会贫富分化加剧;农民参政议政热情提高,竞争意识日益强烈。韩俊认为,农民是推动农村发展的动力,需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权利,保障农民平等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以及享受社会保障的权利和民主权利。
       据悉,本届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法国谢阁兰基金会共同主办。谢阁兰基金会以19世纪末法国汉学家谢阁兰先生的名字命名,旨在促进中法两国文化、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及企业间的对话和接触,自2007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中法圆桌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通过双边交流,加深中国对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在农村发展和城市化过程中涉及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变化问题及相关政策的理解,为我国相关政策决策提供参考。会上,中法学者、官员和企业家围绕城乡统筹发展、农村发展的金融问题、农村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文化民俗传承与保持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我院副院长杨福泉和国际交流部主任马骥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议代表到昆明、红河等地对云南乡村的发展变化进行了实地考察。
(国际交流部 马骥供稿/图)
(责任编辑:代丽)
 

来源/作者:国际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