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杨正权副院长率我院学者赴京参加“丝路论坛:一带一路与共同体建设”会议

时间:2015/11/23 17:15:03|点击数:

  2015年11月6—7日,应大会组委会邀请,杨正权副院长率东南亚所赵姝岚博士、历史文献所顾胜华博士共三人到北京参加“丝路论坛:一带一路与共同体建设”会议。本次论坛规格较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全国人大、外交部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高校及部分企业代表、驻外使节等200余人参加会议。杨正权副院长与到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就云南在“一带一路与共同体建设”中应当承担起什么样的角色,云南的地缘资源其他优势、云南新型城镇化作了深入探讨,并对云南如何与省内外、国内外合作、整合资源等作了交流。

  2013年9月、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家社会高度关注。2015年3月中国政府正式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事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文件。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发表“迈向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引起各国的共鸣。为更好的推进“一带一路”和建设“共同体”对未来中国乃至世界格局变化具有重大意义。研究探讨相关全局性、长远性、综合性的规划设计,搭建多元而开放的思想平台,集聚国内外政界、商界、学界力量,诠释“一带一路”与建设共同体之间的有机联系,从经济、政治、安全、文化等多角度协同研究,为“一带一路”和共同体建设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挑战提出具有思想性、实践价值的应对方略。本次大会由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主办,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财经》、《经济导刊》杂志协办,中信银行提供战略支持。

  大会设立四个分论坛,我院参会的学者分别参加了大会和分论坛会议,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展开交流,对云南在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加强战略规划,提供更多智库建言献策有了新的认识,也对云南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有了新的了解。


杨正权副院长在大会会场

 

 

  (文:杨兴勇稿 图:顾胜华)

 

 

来源/作者:办公室/ 杨兴勇 责任编辑:范玉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