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配合中国社科院专家在云南开展国情调研

时间:2012/11/29 8:49:34|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2年11月12日—20日期间,我院配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一行30人在云南昆明、石林、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地开展国情调研活动。

  开展国情调研,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行动,主要目的是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和机关干部立足国情、立足当代,深入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促进科研工作和人才工作、全面提升理论创新能力的重大举措。本次国情调研主题为“云南科学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就、经验”。调研内容包括:云南经济发展情况(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自主创新、信息化建设等)、云南生态与文化建设情况(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发展、旅游与文化、环境保护与生态经济发展等)、云南社会建设与党建群众情况(社会管理与法制创新、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民生发展、民族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与新时期群众工作等问题)。

  2012年11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组在闫坤组长的带领下到达昆明,经过短暂休息调整,下午4点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云南省委宣传部张瑞才副部长到会,就云南目前发展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云南省社科院领导也针对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的联系、云南本地文化等方面做了介绍,并对下一步在云南省内的国情调研活动做了安排和部署,决定由王文成副院长、机关党委骆映华、经济所韩博、信息中心范玉金陪同国情调研组完成此次调研任务。

 


在石林县清水塘村调研    范玉金/摄

 

  2012年11月13日,调研组从昆明出发,开始调研第一站,针对云南最近几年开展的新农村建设工作,调研点选择在石林县清水塘村。在调研过程中主要针对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设施建设以及农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做了实地考察和入户访谈。当天完成调研后前往玉溪。

 


玉溪市举行调研座谈会    韩博/摄

 

  11月14日全天在玉溪调研,针对玉溪是云南主要工业区和民族文化绚烂的特点,调研组在玉溪主要对研和工业园区和聂耳文化广场两处进行实地调研,在工业园主要针对玉溪台联自动化机床生产线和太标太阳能热水管生产线进行调研,这两个地方展现了云南在高精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下午召开座谈会,玉溪市委宣传部长董文献针对调研组调研情况做了汇报,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也做了相应汇报,调研圆满结束。

 


调研组考察碧溪古镇    韩博/摄

 

  11月15日前往普洱市,在普洱调研为期两天,实地调研主要在墨江县碧溪古镇、碧溪下帮扫新农村建设、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思茅区菩提箐新农村建设。16日下午在文化广场调研完了召开座谈会,市委宣传部赵联涛部长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就调研内容作了汇报。

 


现场听取克曼村新农村建设情况汇报    韩博/摄

 

  11月17日前往西双版纳州调研,调研主要针对当地旅游经济、口岸经济和生态经济三个方面,分别实地调研了磨憨口岸、中科院热带植物园等地点。在19日召开的座谈会中,西双版纳州李江虹副州长、州委宣传部黄文学副部长及相关部门领导做了调研汇报。

  中国社科院各位专家对此次调研十分满意,各个调研点的材料准备充分详实,实地调研点选点特色鲜明,代表性极强,各个地方的实际发展情况符合云南省乃至国家对云南的定位,同时也符合当地的区位特色和地方特色。

 

(机关党委  供稿)

 

来源/作者: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