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我院图书馆、信息中心一行8人参加第十六次全国社科院图书馆馆长协作会议暨社科院系统信息化建设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2/10/29 14:42:44|点击数:


研讨会现场        宁苹/摄

 

  2012年10月15日,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第十六次全国社科院图书馆馆长协作会议暨社科院系统信息化建设专题研讨会在贵阳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各省市社科院以及《情报资料工作》编辑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知网、北京超星技术有限公司的领导、专家、学者共110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我院图书馆、信息中心共有8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贵州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金安江主持,贵州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致欢迎辞,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章扬定作代表来宾致词、中国社科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张新鹰代表中国社科院发言,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莅临会议并讲话。

  上午的主题会议由天津市社科院副院长王立国主持,江西省社科院副院长万建强、中国社科院联合编目中心主任胡广翔、河北省社科院信息中心主任杨倩描、四川省社科院文献信息中心主任贾玲分别作了题为《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打造核心竞争力服务》、《全国社科院联机联合编目建设》、《数字图书馆与地方社科院智库建设》、《落实我院“五名”战略 创新文献信息服务工作》的主题发言。

  下午的主题论坛分为“全国社科院图书馆馆长协作会议”和“社科院系统信息化建设专题研讨会”(由广东省社科院与贵州省社科院联合承办)两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就数字图书馆、地方社科院智库建设和社科院系统信息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我院图书馆馆长穆文春研究员(前排右三)在会上        宁苹/摄

 

  会议围绕数字图书馆与地方智库这一主题,针对图书共享的内容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组建一支专业素质高、服务意识好的队伍,有利于图书资料利用价值的最大化。论坛还围绕推进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交流,促进社科院信息化建设工作和谐开展。通过此次会议,让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加深了了解,促进交流合作,增进了友谊,达成了以下共识:第一、要重视数字图书馆及信息化建设,加大投入,引进并留住人才,帮助人才解决困难,提高自身建设。第二、开展应用研究,调整图书馆结构,建立专题数据库、学者文库、战略决策数据库等资源数据库,为智库建设提供平台,条件成熟可建立省情数据库。第三、制定统一标准和技术规范,有必要设立全国社科系统图书馆的数据库;设立区域的数字图书馆,形成开放式的图书资源;建立联合采购机制,多馆联合买书,避免重复;统一人员培训,提高图书馆人员素质。

  通过这次学习交流,加强了与兄弟单位的友谊,更好地学习借鉴了先进理念和经验,达到博采众长,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大家普遍认为我院在数字图书馆、省情数据库、专题数据库、网站建设、科研管理系统建设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为我院科研、智库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图书馆、信息中心 /供稿)

 

来源/作者:图书馆、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