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讯息 > 要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国忠为“‘一带一路’国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研修班”、“非洲智库学者高级研修班”授课

时间:2018/7/16 15:13:54|点击数:

  
“全球民族视野下的云南民族工作”讲座现场 李月/摄

  2018年7月13日上午九点,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国忠同志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19楼报告厅为“‘一带一路’国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研修班”、“非洲智库学者高级研修班”(简称2期援外研修班)学员授课。来自18个国家的71名司处级官员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国忠同志为2期援外研修班学员授课 李月/摄

  王国忠副院长从全球的民族问题、中国的民族问题两个视角阐述了民族工作的重要性。王国忠副院长说,从全球看,全世界将近200个国家近3000个民族,所以,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多民族国家,几乎所有的国家都面临正确处理民族关系,有效解决民族问题的课题。很多国家在解决民族问题,处理民族关系时,有成功经验,也有教训,值得我们总结和借鉴。而当今世界很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地与民族问题相关,所以我们每个国家都要重视民族问题和做好民族工作。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全国有56个民族,除了汉族,还有55个少数民族,各民族亲如一家,和谐相处,合舟共济。衡量中国民族工作好的主要根据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和边疆繁荣安宁。中国在解决民族问题的成功经验在于民族理论科学、民族政策英明和民族工作扎实。基于对世界民族问题和中国民族问题的分析,王国忠副院长详细介绍了云南的民族工作。云南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和高原“五位一体”的省情决定了云南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云南是中国特有民族最多、跨境民族最多、民族自治州最多、民族成分很多和民族文化资源最丰富、全民信教很多的省份。云南民族工作成绩斐然,经验丰富,成果丰硕。云南民族工作成绩斐然的经验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有这么几点:一是高度重视,二是民族区域自治,三是分类指导,四是加快发展,五是培养人才。


2期援外研修班学员在互动交流环节提问 李月/摄


2期援外研修班学员在互动交流环节提问 李月/摄


2期援外研修班学员在互动交流环节提问 李月/摄

  在互动交流环节,来自南苏丹、牙买加、肯尼亚等2期援外研修班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的少数民族教育、少数民族的扶贫攻坚、民族文化与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保护和云南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提问,王国忠副院长就学员的提问问题作了全面深入地分析解答。与会学员纷纷表示,王国忠副院长的讲座既着眼于全球视野,又立足现实问题,鞭辟入里,例证生动。王国忠副院长风趣幽默和生动朴实的授课方式使得跨文化和跨地域学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学习氛围更加活跃。通过讲座学习,进一步增进学员对中国的民族政策的了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教授作点评李月/摄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部孙瑞主持讲座李月/摄


2期援外研修班学员合影 李月/摄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和专长对讲座进行点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部主任孙瑞主持讲座。本次讲座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部承办。

来源/作者:代丽/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李月